天上繁星闪烁 地上流萤飞舞(图文)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7-08 13:11:58 浏览()次

  夏夜,一闪一闪亮晶晶的除了天上的繁星,还有森林与水草间的萤火虫。

  在四川省成都邛崃市天台山景区,从4月开始,草丛里就星星点点飞舞着各式各样的萤火虫,将这里变成一个童话般的唯美世界。每到萤火虫的旺盛期,只见萤光飞舞,犹如“星光大道”。

  拥有“亚洲最大的生态萤火虫观赏景区”称号、“全球八大萤火虫观赏地”之一的天台山景区,在不久前获得四川省委网信办、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0四川最受网民喜爱的网红打卡地”称号。

  保护生态环境,划定生态红线,发展生态旅游,天台山的萤火虫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绿色密码”?

  资源种类多样,观赏期持续8个月

  如果一个地方生存着大量的萤火虫,那么这里大概率会有干净清洁的水体和茂密的植被。这是因为萤火虫是一种环境指示性生物,它们对自然生态环境的要求极高,对水污染和光污染尤其敏感。

  在邛崃市平乐古镇天台山景区管理局副局长王帅看来,天台山能有丰富的萤火虫资源,与当地优良的生态环境分不开。

  这里森林覆盖率近95%,生态系统类型多样,动植物种类丰富,有大熊猫、小熊猫、珙桐、红豆杉等保护动植物31种,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

  就在不久前,天台山景区工作人员高叔先在景区肖家湾赏萤基地发现了一种奇特而罕见的萤火虫——雌光萤,为天台山的萤火虫家族再添新成员。据介绍,这种萤火虫身体金黄、完全无翅、光滑、呈纺锤型,其体长约80mm、体宽约13mm,全身共30个发光点。

  “实际上,天台山已发现的萤火虫品种达20多种,占全国萤火虫种类的15%左右,且有很多珍稀种类和近几年发现的新种。每年除了2月以外的其余11个月份,均可发现萤火虫成虫,可以观赏的时间达8个月之久。”王帅介绍道。

  在天台山,从海拔800米的山脚到海拔1400米左右的正天台,均有萤火虫的分布。各个品种的萤火虫还会交替出现,一年中出现多个波次的高峰期。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物种,使这成为闻名的萤火虫观赏地。“这里还有种提法就是‘萤飞蝶舞’和‘大熊猫、小萤火’,因为天台山还有很多蝴蝶,而且这里也是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的组成部分。”王帅告诉记者。

  设立保护区,为萤火虫“让道”

  “雌光萤属是萤火虫家族中的一个分支,很罕见。能在天台山发现它们,也证明在景区的持续保护和培育下,天台山萤火虫的种群保护和数量维护都取得不错的成绩。”王帅说。

  为了全面守护萤火虫的生长环境,天台山景区不断探索创新。不仅实现了景区内禁喷农药,还考虑到萤火虫对光敏感,景区的路灯也取缔了很多。

  在天台山景区的改造过中,施工方签订了萤火虫保护责任书,安排工作人员每天巡视,甚至在施工中为萤火虫“让道”。

  此外,邀请台湾萤火虫专家多次到天台山调研,对景区内住户开展环境保护知识培训,禁止喷洒农药、乱采乱挖和使用化学品等。

  “我们不仅设立萤火虫保护区,还有专人巡查,为萤火虫投喂蚯蚓和蜗牛等饵料、新建微污处理设施,并积极植树造林,全面改善萤火虫的生存环境。”王帅说。

  天上繁星闪烁,地上流萤飞舞,成为天台山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了全面细致地调查研究天台山的萤火虫资源及其分布,研究其生物习性,制定科学的保护措施,研究萤火虫生态价值转化,当地还成立了天台山萤火虫研究院。

  在今年5月刚刚成立的研究院内,一幅幅漂亮的标本展列其中,萤火虫从幼虫到成虫的整个生命周期也得到了清晰的展现。

  从建设天台山萤火虫研究院、萤火虫保护繁育中心,到成立萤火虫保护团队、建设萤火虫生态观赏区域、开展以萤火虫为主题的科普知识教育,天台山景区对萤火虫的保护日渐深入。

  延伸产业链,小小萤火虫带火生态游

  一闪一闪的萤火虫,不仅诉说着天台山生态环境质量的优良,还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感受自然和谐之美。

  在天台山,景区建设了专门的观萤廊道和赏萤平台,完善保护设施,架设沿线栏杆,守护一片萤光。

  在旅游季,天台山的萤火微光音乐会也成为游客最期待的环节。伴随着夏夜的微风,一首首动听的旋律令人沉醉。

  “我们每年都会推出天台山萤火虫旅游节和微光音乐会。”王帅介绍说,为全面发展萤火虫生态旅游,景区还推出萤火虫夜游新场景,通过夜游产品,延长游客在景区停留时间,拉动景区消费。景区部分商家也推出了萤火虫酒店、萤火虫客栈、萤火虫文创超市等。一条围绕着萤火虫的旅游线正逐渐延伸。

  据了解,2020年,景区积极开发萤火虫文创产品,接待游客数十万人次,景区居民收入也同比增加,直接拉动消费约1.2亿元。

  天台山萤火虫研究院还将继续参与研发更多产品,推出形式多样的“萤火虫研学”产品。

  “在天台山,我见证了萤火虫的‘生态价值’正逐渐转变为‘经济价值’和‘科研价值’。”王帅更加坚定,“我们要持续构建萤火虫生态资源保护体系,在保护的前提下发展萤火虫旅游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