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噪声信访举报减少20%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5-20 13:00:28 浏览()次

威海报道 为构建“实战练兵、业务强兵、科技兴兵、规范束兵、形象立兵”五位一体的练兵新模式,山东省威海市生态环境局荣成分局全面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探索“互联网+执法”的荣成模式。

  围绕提升监管效能,荣成市建设了智慧环保综合管控平台,集合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在线自动监测监控系统、网格化环境管理系统、企业综合管控平台等25个子模块,24小时不间断监控,实现全市水、气、声、污水处理全覆盖。

  为扩大监察范围,实现从平面巡查到立体巡查突破,荣成实施专人操控无人机并建立完善管理制度。截至目前,共组织无人机操作培训10余人次,利用无人机巡查工业园区和重点排污企业30余家次。

  荣成将智慧管控与网格管理相融合,在智慧网格化监管平台中纳入54个重点污染源、159名专职网格员。工作人员通过后台数据采集,第一时间将网格员发现的环境问题推送给线下解决,让监管跑在“问题”前面。

  为加强特色行业整治,荣成分局要求49家鱼粉企业新上冷凝温度监控系统,实现对鱼粉企业的24小时不间断管控;对129家石材企业新安装工地扬尘噪声在线监测系统,并与智慧环保平台联网,实行预警机制,全年噪声信访举报减少20%。

  荣成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继续把环境执法信息化作为推进执法改革的重要抓手,推进系统融合共享,强化实战深度应用,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