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上“生态饭” 走出致富路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3-09 12:24:29 浏览()次

 2020年,是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天玉镇塘尾村村民林拾香的幸福年。这一年,她大女儿大学毕业了,家里脱贫了,又住进了新房子,好事连连。

  塘尾村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林拾香又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户。说起昔日往事,林拾香的眼角满是泪水:“以前,我们夫妻俩一病一残,两个小孩都在上学,学费都是东凑西借的,家里穷得叮当响。”

  “享国家的福、党的福,区环保局帮忙把我和老公安排在公司上班拿工资,这就像做梦一样。”林拾香高兴地算起了他们去年的收入账:夫妻俩每人每月保底工资2000元,加上补助,月均收入达5000元左右,此外,还有土地租金、光伏发电分红等,七七八八加起来,一年的收入有八万多元。

  林拾香口中的“区环保局”,就是吉安市青原生态环境局。“十三五”期间,青原生态环境局与塘尾村结对帮扶,两名工作人员长期驻村指导。

  然而,集体经济收入为零,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6000元……塘尾村当时的状况,让青原生态环境局的驻村扶贫人员感到压力巨大。

  一线调研、扶贫家访、整合政策、争资立项……通过系列“把脉问诊”,青原生态环境局为塘尾村开出了脱贫“处方”——依托生态优势,走绿色发展路子。

  近五年来,青原生态环境局按照既定思路,统筹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支持塘尾村发展生态产业,让群众吃上“生态饭”,走上生态脱贫致富路。

  光伏发电是一种清洁环保、技术可靠、收益稳定的生态产业扶贫项目。青原生态环境局发挥单位职能,将吉安绿滋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项目引进村里,动员全村包括林拾香在内的26户贫困户,将政府产业帮扶资金每户5000元和银行贷款每户2.8万元作为入股资金,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建成钢架大棚8000多平方米,光伏装机容量800千瓦,年均发电量达80万千瓦时,光伏发电收入达40多万元。

  棚顶上光伏发电,棚里种花卉苗木,塘尾村群众脱贫有了“双保险”。

  走进大棚,只见杜鹃、紫玉兰、白玉兰、垂丝海棠等,含苞待放;罗汉松盆景、黄杨盆景、榕树盆景、古梅盆景、银杏盆景、五针松盆景、九里香盆景等,翠绿欲滴,呈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我们这里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盆景,供不应求。”吉安绿滋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崇耀介绍,生态产业扶贫“钱景好”,贫困群众得利多。根据协议,前5年,入股贫困户每年可分红3000元;后5年,入股贫困户每年可分红1500元,每年的红利在12月全部转入他们的一卡通账户。

  此外,青原生态环境局还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引导群众种植艾草,面积有300余亩,每亩年收入达4000多元;建起120余亩农业种植基地,生产经营绿色大米,22户贫困户受益,每户年分红1500元至3000元不等。

  据统计,2020年,塘尾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万元,2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363元。

  “我们准备再加盖一层楼房,用来发展民宿产业。”林拾香信心满满。

  生态产业成为脱贫“靠山”,塘尾村群众在小康路上走得更稳、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