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辐照灭菌后的猕猴桃保鲜期100天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11-16 14:04:27 浏览()次

   

  图为经过辐照灭菌后的猕猴桃。

  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出发,驱车4个小时,穿行过多个隧道,跨过数不清的溪流,乐业县才出现在记者眼前。这里位于云贵高原东南麓的大石山区,终年多雨,气候温和湿润。记者到达时,正赶上下雨天,被崇山峻岭拥抱的小县城里云雾缭绕,干净的石板路上有一个个小水洼,倒映着路旁的灯光,亮晶晶的,宛如世外桃源。

  乐业县森林覆盖率极高,自然资源禀赋良好,但一直以来,因为山地地形复杂,交通通讯落后,经济基础薄弱,下辖各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不足,百姓收益得不到保证。近年来,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通过帮助当地建立完善特色种植产业全链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为乐业县增强脱贫的绿色内生动力,让青山绿水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

  小小电子束可有效延长农产品保鲜期

  “我宣布,我国利用自主核心技术建设的首个农产品原产地电子束辐照保鲜示范中心今日起正式投运。”这个在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冬明口中听起来有点“神秘”的辐照中心,是中广核在乐业县的生态扶贫项目之一。这一项目能够为百色周边200公里范围的农户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优惠价格提供农产品电子束辐照服务,有效延长农产品保鲜期。

  为何辐照中心要落户这个县城?乐业县委常委、副县长曹文飞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广核帮助乐业县建成近千亩猕猴桃产业园,并折股量化分配给贫困户享受股权,对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集体经济、振兴乡村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而红心猕猴桃作为乐业县的明星产品,因其甘甜爽口、细腻水润的口感和高营养价值在市场上颇受欢迎。但由于保鲜期短,不耐储存,一旦过了上市季节就很难吃到。现在,低温电子束辐照技术不仅能让猕猴桃的保鲜期由40天延长至100天,还能实现错峰销售(在春节期间也能购买),使农户增收,可谓一举多得。

  那么,小小电子束是如何实现这一神奇效果的呢?

  “电子射线辐照与钴源辐照不同,后者利用放射性物质不间断发出辐射,涉及核放射性废料处理等问题。而电子加速器本质上是一个电气设备,它的射线由高压电经过一系列复杂程序转化而来,断电后就是一堆普通的铜和铁,不仅更加绿色环保,成本也相对来说较低。” 中心辐照技术总监刘广超说。

  虽然电子加速器没有钴源那么让人谈“核”色变,但安全防护也丝毫不能马虎。记者在现场看到,加速器被安装在由钢筋混凝土浇筑的“迷宫”内,墙体部分厚达3米,主体部分在二楼,射线输出部分在一楼。内部通道狭长弯曲,沿墙有紧急制动装置,工作人员也随身配备了放射性剂量检测仪。

  需要辐照的农产品经由传送带进入“迷宫”后,在主控室的监控屏幕上可以发现一道道蓝光从加速管内“冲”出,闪烁几下后,一盒猕猴桃便已完成了辐照程序。通过辐照,可有效控制猕猴桃采摘后的软化“衰老”进程,减少其贮藏期间的腐烂变质,保持果实鲜艳的外观色彩和果肉色泽。

  而对于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刘广超回答道:“经过近80年的世界性研究,电子辐照已被证明是一种无害化处理手段,具有无辐射残留、处理速度快、处理范围广、处理效果好等优势。目前,全球有60多个国家批准了300多种农产品的辐照技术应用。”

  有机肥项目为种植产业链扣上闭环

  猕猴桃园为村民种下了生态产业脱贫的种子,辐照保鲜技术延长了村民“好果实卖出好前景”的希望,但还有一个问题摆在他们面前:有机水果的种植少不了有机肥,为了保证足量有机肥的供应,乐业县需要从附近各村镇养殖户手中长途收集运输,成本增加了不说,肥料品质也得不到保证,怎么办?

  那就“扶上马”,再“多送一程”,这是记者在乐业有机资源综合开发扶贫项目现场找到的答案。当天采访时,淅淅沥沥的小雨一直没有停歇的意思,有机肥项目经理刘强笑意中带着一丝无奈:“以前早晨睁开眼,听见窗外有沙沙的雨声,心情会很舒畅。项目开工后,早上醒来再听见雨声,心里的反应是,坏了,又要耽误工程进度了。”

  据刘强介绍,这一项目于今年6月开工,项目建成后将为乐业县“农业废弃物+有机肥料+绿色种植”的生态循环产业链扣上闭环,助力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这一闭环产业链具体来说,就是以百色市制糖厂的滤泥为原料,采用好氧堆肥快速发酵技术,形成集中回收—加工—再生的循环利用体系,不仅帮助糖厂解决了工农业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问题,又能将所得产品有机肥回用于农作物,在改善帮扶产业园土壤结构、提升果品品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和谐并进、向好发展。

  “糖厂的滤泥过去需要花钱请人来处理,现在我们能够为其提供一条资源化利用之路,他们求之不得,直接就送给我们了,相当于互相都节约了一笔费用。”刘强说,有机肥项目投运后,年均处理滤泥量可达2.8万吨,年均生产粉状有机肥2万吨,平均每吨有机肥能为种植户节省成本300元左右。

  特色种植产业全链条的有效运转让“乐山乐水”真正实现了“乐业”。中广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始终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于百色产业发展的切实需求,坚持扶贫与扶智、扶技相结合,充分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抓好抓实扶贫项目建设,努力建设科技扶贫示范项目,为贫困地区持续发展提供绿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