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樱不扫,是你心底的浪漫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4-27 17:47:54 浏览()次

  “这是今年的樱花大道,你们回不来,我拍给你们看。”高中微信群里,当年的英语老师红姐发了段校园的视频:粉色的花瓣在灰色路面上铺了厚厚的一层,还有花瓣不时飘落。背景中的樱花树,已经比我毕业那年粗壮了许多。

  红姐是最活泼、最能和学生打成一片的老师,她总是知道我们的趣味。就像今天,在大家不能回母校赏樱的特殊日子里,她拍了落樱邀我们“云赏”。

  听说,上海市民也和我们有了一样的福气:近日,上海首条“落樱不扫”道路在杨浦区江湾城路展开试点,“樱花路”保持5天不扫,以精细化的“捡拾”进行保洁,让市民全方位体验樱花之美。一片叫好之声甚至把“落樱不扫”送上了微博热搜。毕竟,这既是审美趣味的提升,亦是管理水平的提升,的确值得叫好。

  落花落叶及时清扫,街道规整洁净,自是极好的。但就像居家,有人喜欢窗明几净,也有人偏爱自在随意。至于审美,有人偏爱整洁之美,就有人偏爱自然之美。亭台楼阁、雕梁画栋的人工制造有其美,山川草木、鸟兽鱼虫的自然创造亦有其美。整洁与自然、精心与随意都可供赏。留得落樱,可以理解为一种更贴近自然的审美取向。

  有人见落花,伤春之倏忽而逝;有人见落花,却喜“花落春仍在”。不过,无论何种心境,不扫的落樱,都替我们延长了春的“赏味期”。

  对于落樱间的杂物,原来可一起用工具打扫,现在则需要弯腰捡拾完成。城市管理者愿意增加城市管理成本,而留下美景给市民,这是许多网友为之叫好的另一个原因。对于“捡拾”代替清扫,有网友表达了担心:“给环卫工人涨工资吗?”这正是提醒我们:得了落樱的美,也要为这美担点儿责——垃圾别乱丢,不小心掉了,捡起来,别给环卫工人添麻烦。

  当然,不只是城市在尝试释放更多自然之美,有的小区还走在了前面。“落樱不扫”上热搜之后,一位朋友颇有些骄傲地夸赞自家小区的物业服务:落花落叶早就不扫了,春秋两季小区美极了。

  落樱不扫,是你心底的浪漫。愿每个春天,我们都能在漫天飞花中,任落樱染轻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