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汤山建成7万平方米郊野公园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2-19 12:45:59 浏览()次

  “非宅”腾退变郊野公园,违建拆除建文化广场……今年来,昌平区小汤山镇疏解整治后不断增加“留白增绿”面积,一批公园、文化广场、停车场陆续开放,家住讲礼村的刘艳红不用再骑车跑到别处,家门口就有公园遛弯儿休闲。

  刘艳红家门前的这处郊野公园,位于小汤山镇讲礼村西侧,7万多平方米的公园内设有秋叶广场、林下休闲广场、杏花春景林以及林荫步道等,春季能赏桃花、杏花,夏季可以纳凉避暑,秋季还有红叶与银杏,四季景致各不相同,为公园平添了不少乐趣。

  “但是在拆违之前,这里曾是300多栋大棚房。”小汤山镇副镇长霍琨介绍,去年6月,小汤山镇启动大棚房整治腾退,包村工作队深入基层开展群众工作,逐栋逐户分析形势、讲解政策,仅用4个月时间就拆除了这片7万平方米的大棚房,并在后期通过补种植被、修缮道路,建成了这座郊野公园,陆续向村民开放。

  在小汤山镇,“留白增绿”的地块不只这一处,位于官牛坊村东北的31万余平方米工业大院拆除后,也变身为城市景观森林公园,为附近村民增添了休闲遛弯儿的好去处。此外,腾退的部分地块还建成了各色便民设施,如尚信村西边1300平方米的腾退地块就修建文化休闲广场和停车场,为村民提供更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

  接下来,小汤山镇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提升村内环境整治,利用空白腾退地块打造更多绿景和文化休闲场所,提高辖区绿化面积,不断提升小汤山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