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泓清水 至清至洁(新时代新步伐)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7-23 20:55:41 浏览()次

  一泓清水,至清至洁,潺潺流水,清澈见底。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饮用水水源保护事关一个城市的饮水安全和大局稳定,是每个城市水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

  设置保护区是中国保护饮用水水源地的重要举措之一。根据环境部2018年发布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饮用水水源地(包括备用的和规划的)都应设置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饮用水水源存在以下情况之一的,应增设准保护区:因一、二级保护区外的区域点源、面源污染影响导致现状水质超标的,或水质虽未超标,但主要污染物浓度呈上升趋势的水源;湖库型水源;流域上游风险源密集,密度大于0.5个/km2水源;流域上游社会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存在潜在风险的水源。此外,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补给区也应列为准保护区。

  通过水源地保护区划定、边界标志设立、环境问题整治等重点工作,饮用水水源地风险防控能力明显增强。湖北荆州市斥资近8亿元,对柳林水厂一级保护区内已有83年历史的柳林洲油库完成易址搬迁;安徽芜湖市攻坚克难,采取有力举措搬迁了距水源地不足150米的油轮码头;广西柳州市投资3000万元,对位于市中心的7座穿越保护区公路桥实施了22个应急池和5483米导流管建设。南宁市投入3亿多元开展跨主城区的邕江取水口上移工程。

  关于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指出,2019年需要整合的我国县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已查清,共发现县级水源地存在各类环境问题3626个,涉及156个地市527个县899个水源地。截至5月底,1991个已完成整治,总体完成率为55%,达到进度要求。但是,各地整治进度依然很不平衡。针对个别地区存在突出的问题,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强调,将研究建立与检察机关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加快推动水源地违法问题整治中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生态环境部执法局有关负责人透露,2019年5月15日至24日,生态环境部在2019年第一阶段统筹强化监督中,对饮用水源地专项整治开展现场监督,结合部分地区开展的“点对点”调研帮扶,实现了2019年县级水源地现场监督调研“全覆盖”,并对水源保护区存在的各类违法问题逐一拉条挂账,形成了2019年县级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台账。

  关于乡镇级及以下水源地。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将出台乡镇级及以下水源生态环境保护指导意见,这有助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以四川省为例,2019年底前,省内将完成各乡镇、村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基本信息核实。以此为依据,还将进一步明确水源保护区划定、边界标识设置和保护监测措施。从2015年开始,四川省全面启动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019年底前将基本扫除农村自来水覆盖盲点。

  水源地保护工作任重道远。受限于多种因素,各地对于水源地管理保护水平不一,水质水量还不够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