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活:用好洗衣机需要注意这些问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8-04 23:57:06 浏览()次

 

  编者按

  洗衣机的出现,让我们的双手得以解放。洗衣服变得很方便,但用电问题却让人烦恼。夏日炎炎,洗衣服的频率加快,如果家里的洗衣机不够节能,不但浪费能源,也浪费了钱。本期绿色消费主张,让我们来聊聊如何选择一款合适的洗衣机,在日常使用中又该注意哪些问题。

  ◆中国环境报记者 徐卫星

  节能,可以说是这个时代对洗衣机的最基本要求。对环境友好的洗衣机,除了能把衣服洗干净,还应努力将能源消耗最优化。对于消费者,一台节能的洗衣机会省去不少费用;对于环境,则减少了能源消耗和污水排放量,降低了环境污染。

  选购:三口之家7公斤合适

  据瑞士TOP10节能中心专家赵飞雁介绍,选购洗衣机,首先要根据家庭的人口数挑选不同容量的洗衣机,一般三口之家选择7公斤为宜。其次在款型选择上,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洗衣机主要有4种:波轮式、滚筒式、搅拌式和XQS双动力洗衣机。它们的工作原理不同,其耗水、用电量、磨损率各有优劣,消费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以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滚筒或波轮洗衣机来说,在洗涤时间上,滚筒洗涤时间在1小时~2小时,波轮洗涤时间约40分钟。

  “波轮耗水,滚筒耗电。”赵飞雁介绍说,滚筒洗衣机一般洗一次衣服都要100分钟以上,耗电1.5度左右。波轮洗衣机洗一次衣服需要40分钟左右,不到0.5度电。在用水量上,滚筒洗衣机约为波轮洗衣机的40%~50%。

  此外,在洗净度方面,常温水洗的话,波轮能洗得干净,滚筒则需要加热水以提高洗净度。在衣物的磨损度方面,滚筒洗衣机模拟手搓,洗净度均匀、磨损率低,衣服不易缠绕;波轮洗衣机磨损率比滚筒洗衣机高。如毛料、丝绸衣服较多,建议选购滚筒洗衣机。

  使用:掌握窍门事半功倍

  选购好合适的洗衣机后,就要看日常的使用了。洗衣机的电功率一般在300瓦以上,洗衣机洗涤衣物的时间越长,耗电量就越大。

  赵飞雁建议,洗衣机节电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先浸泡再洗涤。将脏衣服先浸泡15分钟~20分钟,再进行洗涤。可以提高洗净效果,同时省电。

  2.在浸泡、洗涤、漂洗时,要将浅色衣物与深色衣物分开,按从浅到深的顺序进行。这样不仅可避免深色衣物染花浅色衣物,还可根据脏污程度选择洗涤时间,有利于节电。

  3.预处理。衣领、袖口等较脏的部位,喷洒少许衣领净。

  4.用水量适中。3公斤~5公斤衣物,约用水50公斤左右,只有用水适度,衣物才能翻滚均匀,而且洗净度也高。

  5.适中的洗衣量。洗衣机内衣物过少会减少衣服之间的摩擦,反而延长洗涤时间;相反衣物过多,不仅会增加洗涤时间,而且电机超负荷运转,容易损坏。

  6.脱水时间不用过长。在转速1680转/分的情况下脱水1分钟,脱水率即可达到55%。一般情况下,脱水时间两分钟以内就足够。

  作为洗衣机的最佳伴侣,洗涤剂的使用方法是否得当也会影响洗衣机的节能效果。赵飞雁建议,采用低泡洗衣粉可以省电,洗衣粉的出泡多少与洗净能力之间无必然联系。优质低泡洗衣粉有极高的去污能力,而在漂洗时却十分容易,一般比高泡洗衣粉少1次~2次漂洗时间。此外,使用滚筒洗衣机,先让洗衣机进水半分钟后断开电源,再放入洗衣粉;重新接通电源,可提高洗涤剂利用率20%。

  除了上述小窍门以外,在执行峰谷分时电价地区,一些精明的阿姨还会选择晚间或早晨的低谷时段洗衣,大大节约电费开支。

  保养:定期清洁延长寿命

  每次洗衣结束后,大多数人对洗衣机不管不顾,殊不知它很可能是滋生细菌的温床。赵飞雁表示,洗衣机作为清洁衣物的场所本身携带了大量细菌,因此需要进行定期清洁。

  “为防止细菌滋生,衣物应在洗衣结束后30分钟内取出;如果使用洗衣机清洗内衣,应单独放置,用温热水进行清洗。另外,不妨将消毒水或漂白粉倒入洗衣机里,让其空转10分钟,每周一次,可以起到除菌作用。”赵飞雁还建议,每次洗衣结束后,排净污水,用清水洗净洗衣机,尽快让洗衣机内水分风干,将操作板上的各处旋钮、按键恢复原位,定期清理洗衣机内脏物袋或者脏物盒。同时,勿用强碱、汽油、烯料和硬毛刷清洗洗衣机。

  赵飞雁指出,洗衣机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带动洗衣机的皮带波轮往往会打滑。皮带打滑时,洗衣机的用电量不会减少,但是洗衣效果会变差。如洗衣机使用时间为3年以上,发现洗涤无力的问题,应更换或调整洗涤电机皮带,需加油的地方应加入润滑油,使其运转良好,达到节电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