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控烟专题调查:逾九成市民支持室内全面禁烟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5-31 16:54:02 浏览()次

  

    ◆本报记者蔡新华 见习记者刘静

  上海市日前正式启动《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修订工作。为进一步了解市民对控烟立法的支持和理解情况,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不久前开展了主题为“无烟上海,您的理解很重要”的专题调查。此次调查共有17628人参与,调查结果显示,逾九成上海市民支持室内全面禁烟。

  控烟条例使大部分吸烟者自觉不吸烟

  调查结果显示,64%的受访者从来不在公共场所的室内吸烟;18%的受访者如果室内无其他人就吸烟,有人就不吸烟;16%的受访者无论室内是否有其他人都会吸烟。

  一位参与舆情调查的专家分析认为,从这一结论可以看出绝大多数吸烟者知晓室内吸烟会对其他人员产生二手烟的危害,所以回避了在室内吸烟或者在其他人员面前吸烟。但仍有16%的人员不考虑是否有其他人员仍会在室内吸烟,这可能与上海现行的控烟条例尚未明确100%室内无烟的原则有关,特别是在未禁烟的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少部分吸烟者可能会依然我行我素,不顾他人受二手烟污染的危害而“吞云吐雾”,这就迫切需要上海在此次修订控烟条例时进行明确,只有确定了室内无烟是法律对公民的基本要求,才能进一步降低在室内产生污染的可能性。

  此次调查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上海如果制订“全面室内无烟”的地方法规,高达94%的受访者会选择理解和遵守,一部“全面室内无烟”的控烟法律,对于让吸烟者自觉在室内不吸烟,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关注妇女儿童健康,排队等候区也应纳入禁烟范围

  绝大多数的吸烟者也深知吸烟会对妇女儿童的健康造成危害,会自觉控制烟瘾,选择不抽烟。舆情调查显示,如果在户外的排队等候队伍中、人群集中区域,或者身边有妇女儿童时,94%的受访者会选择不吸烟,或不赞成吸烟;3%的受访者表示可能会吸烟,当别人提醒时会认识到不妥并停吸。

  户外的排队等候区域,并不属于现行控烟条例规定的禁烟场所,但只要排队时周围有妇女儿童,绝大多数受访者都会选择不吸烟,这表明吸烟者能够注意场合,对于二手烟的危害也有比较清晰的认识。“这也提示我们在修订地方法规时,可以将一些排队等候区域纳入禁烟范围。”上海市卫计委巡视员李忠阳说。

  在设置独立通风吸烟场所的地方,非吸烟区PM2.5上升速度也非常快

  控烟条例修订的另一个焦点问题是:在机场、铁路站点是否设置吸烟室?就此,舆情调查显示,78%的受访者赞成在机场、铁路站点取消吸烟室;4%的受访者会想办法到无人注意的角落吸烟;16%的受访者反对在机场、铁路站点取消吸烟室的做法。

  然而,在上海市法制办提交的草案中,新增了“旅馆客房应当设置专门的非吸烟住宿楼层或者客房,鼓励旅馆经营者将旅馆客房设立为全面禁止吸烟区域”,以及“机场、铁路客运站、港口客运站以及有条件的室内工作场所,可以设置具有独立通风系统且符合安全标准的吸烟室”两项条款。

  李忠阳表示,“我们要从立足所有人的健康价值取向去立法,从最严的角度来立法。”

  参与第一版修订的上海市健促委办公室副主任唐琼也感到非常意外:“上海已经有了6年的执法基础,在禁烟民意支持度非常高的情况下还开这个天窗令人遗憾。”

  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张辰明确表示,“100%的室内都应该执行禁烟,这一点没有开口子的空间。”

  上海市政协委员陈琪也认为,目前上海很多宾馆旅馆已实行全面禁烟,如今再开一个口子,就是一种倒退。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上海市疾控中心主任吴凡曾作为国家控烟办第一任主任,参加了履约工作组的第一次会议。“中国加入FCTC后,2015年国家出了履约报告,但中国履约成绩得分很低。”吴凡明确表示,这一版草案给旅馆客房开口子是在找借口。因为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第一条就明确,公共场所包括宾馆、饭店、旅店、招待所。吴凡也反对在机场、铁路客运站等室内工作场所设置吸烟室。“国外已经做了实验性研究,在那些设置独立通风吸烟场所的地方非吸烟区PM2.5上升速度及浓度也是非常快的。”

  由此可见,大部分专家都认为法规修订一方面要全面遵守“室内无烟”的基本要求,取消吸烟室;另一方面,还要加大监督执法力度,防止少部分人群在禁烟场所内吸烟。

  “当然,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在机场、铁路站点设置室外吸烟点,引导吸烟者到室外去吸烟,进而增强法律的可执行性。”李忠阳说。

  成功劝阻吸烟者,需要注意方法和技巧

  如果无意中在法律禁止的地方吸烟,遇到他人劝阻,吸烟者会作何反应?就控烟而言,舆情调查的结果也很有启迪意义——77%的受访者认识到自己违法了,就立即改正;18%的受访者表示友善劝阻就配合,语气生硬就会产生抵触情绪,拒不配合;2%的受访者认为别人劝阻会有失面子,等别人离开后自己会悄悄纠正;只有1%的受访者表示,无论劝阻者态度如何,自己就是拒不接受,照样抽烟。

  一位专家分析道,绝大多数吸烟者一旦意识到自己违法了就愿意纠正,只有极少数人会选择拒绝接受别人善意的提醒。现实情况也验证了这一点,通常,禁烟场所只要有人提示,大多数人还是接受劝阻的。

  另外,18%的受访者会视劝阻者的态度选择是否配合,这就提示劝阻吸烟也要注意方法和技巧。鉴于禁烟场所的控烟状况,主要依赖于场所自身,这个“18%”表明,要更好推动公共场所控烟,公共场所的所有者或经营者需要明确相应的管理人员,开展劝阻技巧和规范培训,以便有力推进“全面禁烟”。

  至于对1%“拒不听劝”的违法吸烟者,该如何是好?舆情分析给出两个选择:要么,不用等别人劝,自觉不违法吸烟;要么,等候法规修订罚则,该怎么罚就怎么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