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消费,我们该怎么做?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3-07 14:51:27 浏览()次

  ◆本报记者李军

  让人人成为绿色消费的主角

  理念引领行动,更要落实到行动。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环境保护部等10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旨在加快推动消费向绿色转型,形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绿色发展,不仅是一场关乎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调整的经济变革,也是一次消费模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转变的绿色革命,需要政府的强力推行,更需要全社会的通力配合,形成自觉践行绿色消费的新风尚。

  随着我国经济较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绿色消费等新型消费具有巨大发展空间和潜力。同时,过度消费、奢侈浪费等现象依然存在,绿色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还未形成,加剧了资源环境瓶颈约束。

  促进绿色消费,是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也是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推动供给侧改革、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手段,更是缓解资源环境压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现实需要。

  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公众和社会都行动起来,人人都参与和践行环境保护,将成为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绿色转变的极大推动力。

  促进绿色消费,加快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一方面可以倒逼生产方式绿色化,引导绿色生产、绿色制造,从源头保护生态环境,减少污染排放。另一方面可以凝聚共识,汇聚全社会力量,形成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