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部门:2020年骑车出行比例计划恢复到18%(图文)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9-30 22:58:25 浏览()次

北京交通部门:2020年骑车出行比例计划恢复到18%

  西城区自行车出行示范工程已完成95%。

  让骑行在北京重新流行起来

  交通部门:2020年本市骑车出行比例计划恢复到18%

  昨天是世界无车日,您绿色出行了吗?

  北京市自行车出行比例在1980年是62.7%,到2000年下降至38%,到2014年底更是下降到了11.9%。而从多国的国际化发达城市经验来看,从汽车回归到自行车已是大势所趋。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通过采集资深骑行通勤族的快乐经验,希望能为有意加入骑行队伍的市民提供一点帮助,让骑行在北京重新流行起来。而交通部门的计划是,到2020年,让本市骑车出行比例恢复到18%。

  绿色出行代表

  骑车上下班10年风雨无阻

  骑行心得1 通勤时间更靠谱

  刘忠波,拥有10年骑行经验,可以算得上是一位资深骑行通勤族。家住望京,单位在王府井,无论是刮风、下雨,甚至下雪,刘忠波都是一如既往地绿色出行。刘忠波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别看现在骑行对他来说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但其实,他最初骑行只是为了不被堵在路上。那时候刘忠波的单位还在亚运村一带,每天开车出行的他经常被堵在路上。“一共也没多远的路,却要被堵在路上好几十分钟,于是,我就开始尝试骑行通勤。谁想到,越骑越发现骑车的好处。” 刘忠波说,即便后来新单位在王府井,他也照旧骑行上下班。同样的出行距离,遇到堵车,同事到单位要一个半小时,而坚持骑行上班的刘忠波每天基本都是45分钟准时到单位。

  骑行心得2 放松解压选路线

  “每个人都能找到一条专属自己的最美骑行路。”刘忠波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他每天从望京到王府井,如果是晴天或下雨,他就会走京密路。因为京密路两侧都是树,可以遮阳,又能遮挡小雨。”当然,如果是阴天的话,不需要遮阳,我就会走东四环辅路,然后上长安街。长安街路宽,十分适合骑行。”刘忠波表示,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车程距离,和他一样,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最美骑行路线,只是在选择道路时注意几个原则。“第一,尽量选择主辅路分开的线路,有专门的自行车道最好;第二,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多的路段尽量不走;第三,路比较窄,又比较堵的路也尽量不走。可以选择一些小胡同,道儿窄,汽车进不去,但自行车却可以,凸显出自行车的优势。”刘忠波表示。

  骑行心得3 健身交友好心情

  到底骑行有什么好处呢?刘忠波说,其实骑行除了锻炼身体、为北京天空增加一抹蓝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能够放松心情、结交更多的朋友。在10年的骑行中,他结实了各行各业的朋友,大家都有一个爱好,那就是骑行。除了通勤骑行外,周末时光,也会约在一起去骑行。“早上上班,最好匀速慢行,避免出汗。如果骑行上班却让一天疲惫不堪,那就没有必要了。如果是晚上,则可以快骑回家缓解压力,也可以选择一条自己最喜欢的路,慢慢骑回家,哪怕绕远也好,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思考、放松心情。”其实,刘忠波最初的代步车只是一辆“菜车”,就是所谓的买菜时骑的普通车,没有任何变速功能。刘忠波建议,如果有长期骑车上下班的准备,最好拥有一辆适合自己的骑行车,能满足基本的变速需求即可。当然,还要针对不同的天气配备口罩、小纱巾等装备。

  出行现状及规划

  四成车日出行不足5公里

  问题 自行车道被占依旧普遍

  有不少市民昨天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是自己不愿意骑车出行,而是道路骑行条件不太尽人意。

  实际上,近两年,交通路政正在加紧慢行系统的建设,为骑行人提供很好的道路环境。不过,更多未铺设自行车道,尤其是未安装隔离栅栏的路段,机动车乱停放、占用自行车道的情况依旧广泛存在。“在一些自行车道比较宽、没有栅栏的路段,经常有机动车侵占自行车道,结果是他们的汽车道堵,我们的自行车道也被堵上了。”市民董女士说,有时候车辆突然并入自行车道,或者停在路边的车辆突然开门,对于骑自行车的人而言非常危险。

  建议 部分开车人需着力引导

  专家指出,北京这两年大力提倡“还路于自行车”,其实有深刻的社会背景。首先,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人们会更追求绿色、健康的出行方式,少开车,多骑车,是生活品质提升的必然要求;其次,目前北京大概有四成的机动车日出行距离不足5公里,这一部分出行需求是可以通过自行车解决的,如果这部分人全部选择了自行车出行,将有力地缓解交通拥堵,社会交通运行效率将得到极大提升。引导公众回归自行车,虽然不一定“见效快”,但可以说,这是破解城市病、交通病的治本药方之一。

  计划 自行车出行比例将达18%

  北京市自行车出行比例,到2014年底已经下降到了11.9%。不过,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本市将建慢行系统示范区、继续铺设彩色自行车道,力求将路权逐步归还给自行车,预计到2020年,本市骑车出行比例将达到18%,让骑行在北京重新流行起来。

  据了解,本市从2013年启动步行和自行车系统整治,目前已完成42条市管路的步行和自行车系统整治及1座立交桥下路口增设彩色自行车专用导行带试点工作。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