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城市园林景观产业博览会落地苏州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7-30 12:13:31 浏览()次

 第五届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会暨2015城市生态·国际园林景观产业博览会(下称景博会)新闻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

  据透露,由苏州市政府、中国建筑学会作为指导单位、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北京景观学会联合主办,国景苑(北京)建筑景观设计研究院、苏州会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人才培训中心共同承办的2015景博会将于11月6日~8日在苏州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可持续景观”助力生态梦

  素有“苏州园林甲天下”之称的姑苏城将要迎来世界园林景观领域30个国家的3000多位专家学者、设计大师,6000多名高校专业院系学生,2000多家规划设计机构、园林资材供应商。

  据了解,今年大会主题是“可持续景观”。这是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共同为中国园林景观发展方向把脉而确立的主题。指导思想是以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的精神为指针,推动园林景观设计,风景园林建设在创建生态文明城市中的主导作用。按照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思路,加强与世界园林景观领域的交流。整合国际园林景观设计、风景园林建材资源,架设高端学术对话桥梁,搭建园林建材贸易平台,实现全人类自然祥和、绿色文明的生态梦,让世界同享一个蓝天。

  城市病亟待解救

  当前,我国的一些城市空间无序开发,过度占用资源消耗土地,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重硬件建设,忽视生态改善,城市病日益突出,城市宜居性能下降。

  “可持续景观”的突出理念,重点是针对我国严峻的环境问题,发挥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会高端论坛的功能,征集来自世界不同国度专家学者、设计大师对未来生态化建设独到见解和别具一格的设计理念。利用艾景奖的广泛影响力和权威性推举世界范围内的优秀作品,为世界大生态、大环境改善和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举贤荐能。倡导生态功能园林,让城市融入自然,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理想愿景。

  据悉,本届景博会是历届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会的升级版,在进行景观产业展示展览、园林景观高端论坛和艾景奖颁奖盛典三大品牌活动的同时,还将推出2015首届全国建筑师建筑设计创新技术交流会、第二届国际园林景观产业供需洽谈会、第三届园林景观行业人才及校企人才对接洽谈会、2015园林景观产业新技术新材料研讨会、2015中新合作苏州园区经验推广大会等一系列精品活动。

  百名精英同台献策

  据了解,此次大会高端论坛将邀请建设部原副部长、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名誉主席宋春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孟兆祯,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等。境外专家包括瑞典农业大学教授、欧洲景观杂志主编Lisa Babette Diedrich,谢菲尔德大学景观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Eckart Lange,葡萄牙里斯本大学景观学院院长Luis Paulo Faria Ribeiro,欧洲区秘书长、欧洲景观双年展秘书长Marina Cervera Alonso IFLA,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景观系主任Charles Anderson等。

  国内专家有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保军,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环艺院院长、ILIA副主席李存东,美国EDSAorient总裁、首席设计师李建伟,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苏丹,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系主任杨锐,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李雄,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院长王向荣,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景观系主任成玉宁等30多个国家的100多位行业精英、学术泰斗、设计大师等同台演讲,是世界园林景观领域顶级高端学术活动。

  2015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今年参赛人数之多、范围之广、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前所未有,来自世界不同国度的评委将围绕“可持续景观”主题,以注重生态、鼓励创新为前提,对所有报名作品进行甄选。参赛的6000余件作品角逐六大项奖位,对于推动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发展、提高设计水平具有重大意义,是世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影响力的国际赛事,11月的颁奖盛典将成为艾景奖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

  景博会作为大会的重头戏,在展览规模、项目上都有较大的突破。艾景奖获奖作品展区包括:风景区规划;绿地系统规划;旅游区规划;公园与花园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园区景观设计;城市公共空间;立体绿化设计。

  园林景观产业展区包括景观配套设施展区(户内外木结构产品、园林小品、户外家具、景观建筑材料等)、园林园艺资材展区(园林苗木、园艺资材、园林机械、植保器具、园艺工具、喷灌设备、栽培基质、肥料药剂等)。

  为配合生态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开展,今年还特设了城市区域团体展区,包括主办城市产业品牌形象展区、生态文明城市形象展区、城市区域特色品牌产业展区三大内容,预计将有2000多家企业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