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发布净水器提示 滤芯到期不换会二次污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03 02:18:41 浏览()次

  昨天,中消协发布消费提示,不少消费者家庭购买了净水机,但是因为设计原理和保养维修等原因,效果大不一样。如果滤芯到期不更换,不仅净水效果难以保障,其自身还可能成为二次污染源。

  中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家庭使用净水机对于滤除杂质、细菌、病毒、余氯等会发挥重要的作用。对于城市供水而言,还能有效解决自来水出厂后因为管道输送原因导致的“最后一公里”污染,以及因为家庭装修中使用的管道、水具等问题,可能出现的“最后一米”污染。

  据介绍,现在市场上的净水器有微滤、超滤及反渗透几种,其中反渗透净水器的过滤效果最好,可以真正滤除重金属,让饮水变得更安全。滤芯的质量最为关键,作为净水机最核心的部件,反渗透滤芯状态直接影响出水的品质,所以定期更换是必不可少的,消费者最好选购有“滤芯更换提示”功能的净水机。

  中消协提示,消费者不要轻信商家的夸大、虚假宣传。按卫生部规定,净水器不允许添加功能性材料,也不允许宣传除净水作用外的其他功能,不允许宣传有任何治疗疾病的疗效。所以消费者看到这样的宣称时不要轻信,一定要选用有国家卫生主管部门批件许可上市的净水机。

  此外,净水器水压适用范围要广。不同地区、不同楼层所产生的水压不稳定会对机器寿命造成很大影响,消费者可以选择带有“高标准承压”性能的产品。同样过滤方式的净水器产品,由于规格、滤芯成分不同,也有相应的质量差别。消费者要认真阅读说明书,注意净水流量、额定总净水量、适用水压、主要滤除物质等参数,再结合使用寿命与销售价格,考虑更换滤芯的成本等因素,选择好品牌、性能价格比高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