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重污染蓝色预警未升级 不升级预警因未达标准
作者:编辑部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04-03 01:59:06 浏览()次

  昨日,天安门广场,因雾霾天,不少人戴着口罩出行。受弱冷空气影响,今日全市空气质量整体为良。拍者 虎虎生风

  受弱冷空气影响,昨日14时,京城城区与北部地区空气质量转为轻度污染水平,昨日夜间继续转好,今日全市空气质量整体为良。有网友提出污染持续为何不升级预警级别,北京市环保局昨日通过官方微博表示,元宵当天(14日)即启动了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16日中午前后全市空气质量基本改善。

  据记者了解,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污染形势并未达到升级预警的条件。

  霾黄色预警信号解除

  昨日早晨,北京仍旧雾蒙蒙,大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1000米。

  据市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昨日8时,全市大部分地区仍处于严重污染水平。12时,下降至重度污染;13时转为中度污染水平。

  昨日14时30分,全市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好转,市气象台解除霾黄色预警信号。18时,中央气象台表示,受冷空气和降雪天气的影响,预计昨天夜间开始,华北等地霾天气的范围明显缩小,解除霾黄色预警信号。

  据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报,昨日夜间全市空气质量整体为轻度污染水平。

  “17日凌晨至白天,扩散条件有利,空气质量预计为良。”昨日17时许,市环保监测中心发布上述微博,盘踞在京城的雾霾终于告一段落,昨日夜间京城空气质量转为轻度污染,今日进一步转好,整体为良。

  不升级预警因未达标准

  有网友提出,污染严重为何不升级预警级别?

  对此,市环保局官微昨日表示,14日上午,考虑到夜间烟花爆竹影响,已启动了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倡导公众减少燃放。14日夜间,烟花爆竹燃放导致PM2.5峰值浓度超过500微克/立方米,由于大气静稳、扩散条件较差,PM2.5浓度下降缓慢,持续影响到15日。15日下午,根据市环保监测中心判断,16日中午前后,全市自北向南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从昨日下午监测情况看,基本符合预期。

  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规定,比蓝色预警级别高一级的是黄色预警,即“预测未来1天出现严重污染或者持续3天出现重度污染”,而这次污染过程从全市范围来看严重污染的持续时间和重度污染的持续时间,都未达到黄色预警标准。也就是说,污染形势没有达到升级预警的条件。

  ■ 建议

  专家:空气污染预测存一定难度

  建议发布还可以更主动、及时;市民表示治霾应从自身做起

  专家

  个体感受不一定准确反映污染级别

  说起近三天的感觉,在CBD地区工作的李丽娟说:“一出门就觉得嗓子难受,憋得慌”;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王宏伟已经连续几天“宅”在家里,他告诉记者:“孩子一出门就咳嗽,大人也觉得难受,还不如躲在家里。”

  “我看了数据,夜间有的时段,PM2.5浓度超过500微克/立方米,但日均值没有超过500微克/立方米。”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说,这次雾霾很严重,虽然没有达到红色预警级别,但“可能达到橙色预警级别”。

  有专家指出,由于不同区域污染物浓度、个人体质等多方面的差异,人体的直观感受并不一定能准确反映污染的具体级别,同时,空气污染的预测在实际操作中也存在一定的难度。

  “对于PM2.5的监测和预测,我们的储备和积累比较少,与天气预报比起来,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环保人士马军介绍。

  应对

  石家庄重污染实施机动车限行

  据了解,16日上午,石家庄市启动重污染天气III级预警应急响应机动车限行措施,大货车、黄标车等部分车辆被限制进入三环内行驶。

  北京虽然没有达到启动应急预案程度,但面对严重的雾霾天气,是不是也可以考虑采取一定限度的应对举措?

  环保人士马军建议,比如采取控制公务用车数量,解决载重卡车以及工地和道路的扬尘,或者对一些排放污染物的企业在发布预警信息后进行限产或停产措施等。“这些措施可以起到激发、带动公众积极参与环保的正能量。”

  不少市民也表示,治霾应该从自身做起,要不放炮,少开车。

  专家指出,在发布重污染天气的监测情况、健康提示、绿色出行提示等方面,以及倡导节能减排方面,近年来政府部门的工作有了很大提升,但还可以更加主动、更加及时一些。

  据新华社电

  元宵节以来,北京空气中PM2.5浓度始终保持较高水平。根据环保部门监测数据,到16日14时,北京城区与北部地区的站点已由当日5时的405微克/立方米下降至139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显著下降。

  尽管监测数据并没有达到《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所规定的,需启动更高级别预警,而且16日下午之后的PM2.5浓度监测数据是下降的,但记者采访也了解到,很多市民根据自己的直观感受,认为应该提高预警级别,甚至启动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