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推进宣教与党建融合有高招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17 11:52:25 浏览()次

“这次我们厅与生态示范创建地区联合进行新闻发布,在形式上是一个很大的创新,改变了以往由厅处室、直属单位作为发布主体的方式。”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说。

今年9月27日,由江西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全省6个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以现场直播的形式,线上“带货”推销“两山”转换产品,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为媒体提供了丰富的材料。

这是江西省生态环境厅通过开展宣传教育与自然生态党支部联席会共同创新创意宣传方式的又一探索。近年来,江西不断推进宣教工作与党建融合,助推宣教活动焕发活力,传播美丽江西建设正能量。

强化意识,创作传唱《绿色江西》。江西环境宣教为推动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承起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借鉴红歌能唤起人们的红色记忆,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的好办法,在面向社会征集歌词的基础上,邀请著名词曲作家车行、咏梅创作完成了《绿色江西》,由江西籍著名歌唱家席燕娟演唱。

“草绿色是我家的流行色,门前的鄱阳湖泛着秋波,杜鹃花萦绕彩绘的蝴蝶……”每年六五环境日期间,组织全省各地共同唱响《让中国更美丽》《环保人之歌》《绿色江西》,在优美的旋律中进一步催生环境保护感染力。

弘扬先进,创新开展面向全社会广泛寻找“江西最美环保人”活动。江西环境宣教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党员教育中的作用,从2019年起,江西省生态环境厅陆续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中国环境报社等部门开展了寻找“江西最美环保人”活动。截止到2022年,共评出41位“江西最美环保人”,并将“江西最美环保人”先进事迹纳入党建理论学习内容推介到全省生态系统。

“他们来自各个行业、各个领域,身份各异,却有一个同样的目标,做着一件共同的事情——为了让江西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生态环境更美好。”通过宣传“江西最美环保人”的先进事迹,激发社会公众的环境保护情怀。

植根群众,创意举办“江西,因你而美丽”环境日宣传活动。江西生态环境宣教不断探索面向广大群众宣传生态文明思想接地气的好做法,通过实践活动建强组织、锻炼党员、凝聚群众,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2019年6月3日晚,江西举办了“江西,因你而美丽”大型纪念六五环境日活动,通过歌舞、音乐快板、小品、音诗画等形式创作演绎环保节目进行演出。现场还举办了“江西生态环境大使”聘请仪式,现场千人共同发出生态环境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