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召开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6个国家级“两山”基地现场介绍经验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27 18:51:32 浏览()次
  • “有一种生活叫靖安。青山绿水白云,小桥流水人家。一个山水画意之地,一个动静相宜、精彩纷呈的世外老家,在这里人们把日子过成了诗!”

    “一直以来,我们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涵养绿水青山、培植‘金山银山’,描绘了美丽中国‘婺源画卷’。”

    “现在的井冈山可以说满眼是绿、处处皆景,来过井冈山的人都说井冈山的空气都是甜的。”

    ……

     

    “江西省2022年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jpg

    “江西省2022年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9月27日上午,由江西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全省6个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资溪县委书记吴淑琴,靖安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为民,崇义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斌,婺源县委常委、副县长徐饶英,井冈山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华明,浮梁县委常委、副县长段铖松,纷纷介绍生态示范创建的成效、通过拓宽“两山”渠道不断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做法和经验。

    “今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在形式上是一个很大的创新,改变了以往由厅处室、直属单位作为发布主体的方式,这次省厅与生态示范创建地区联合发布,给媒体提供了丰富鲜活的宣传素材。”此次新闻发布会的主发布人、江西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石晶介绍说。

    据了解,江西全省已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个、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6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靖安“一产利用生态、二产服从生态、三产保护生态”,婺源“全域旅游”,井冈山生态“好钱景”,崇义生态三产融合发展,浮梁“生态+”模式,资溪设立“两山”转化中心等,均在全省乃至全国颇具影响力。景德镇、靖安、婺源、浮梁、资溪5个市县先后在全国生态文明论坛上作经验交流。

    在新闻发布会上,崇义县通过三张照片图文并茂地介绍了生态产业发展情况;资溪县通过三张照片和三个产品,生动直观地介绍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的成效。

     

    崇义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斌介绍上堡梯田焕发生态新活力。

     

    资溪县委书记吴淑琴实物介绍竹制生态产品。

     

    “通过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让我们展示了自己的特色,也给我们提供了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为以后推进工作开阔了视野。”浮梁县委常委、副县长段铖松告诉记者。

    据介绍,今年1—8月,江西全省县(市、区)水质综合指数排名前10位均为生态示范创建地区,PM2.5排名前10位有7个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地区。为继续做好生态示范创建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十四五”期间,江西把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新一轮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之一,并首次增加了专项资金,对成功获评国家级示范创建荣誉的市(县、区)进行奖补,支持各地加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