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将重要滨海湿地纳入正在编制的全国湿地保护规划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05 13:39:06 浏览()次
  • 近日,自然资源部在其官网公示了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551号(资源环境类033号)提案答复,针对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滨海滩涂湿地保护管理的提案》,自然资源部在答复函中明确将重要滨海湿地(含沿海滩涂湿地)纳入正在编制的全国湿地保护规划,国家林草局将继续组织开展自然保护地规划体系及全国湿地保护空缺分析研究,将具有保护价值的滨海滩涂湿地纳入自然保护地加强保护。

    沿海滩涂属于滨海湿地,是近海生物的栖息繁殖地和迁徙鸟类的觅食地、栖息地。受人类活动、气候变化、外来物种入侵等因素影响,我国部分地区的沿海滩涂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甚至退化状态,生态系统功能受损,生物多样性下降。

    自然资源部在答复函中表示,将把沿海滩涂纳入滨海湿地统筹考虑,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沿海滩涂和红树林、盐沼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提高其质量和综合服务功能。

    国家林草局将积极推进自然保护地法等法律法规制修订,认真指导完成沿海滩涂湿地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优化自然保护地边界范围和功能分区,强化沿海滩涂湿地自然保护地管理。继续开展年度国际重要湿地、国家重要湿地和国家湿地公园卫片判读,对破坏、违规占用湿地等情况进行督查督办,视情况开展约谈,遏制湿地破坏行为发生。

    自然资源部明确,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实施最严格的围填海管控政策的决策部署,除国家重大项目外,全面禁止围填海,综合运用多种监管手段持续强化围填海监管,及时发现并制止违法填海,保护滨海湿地。农业农村部将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科学合理发展沿海滩涂养殖,合理控制规模,推进转型升级,促进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将指导地方开展珍稀候鸟栖息地恢复、互花米草等外来入侵物种治理、红树林生态修复等措施,科学修复退化沿海滩涂湿地。

    此外,自然资源部表示,还将继续开展沿海滩涂湿地保护修复关键技术研究,完善包括沿海滩涂湿地在内的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技术标准体系。充分利用现有海洋生态预警监测成果,探索开展海洋生态系统结构和生态服务功能评估,完善海洋生态状况评价指标体系,为沿海滩涂湿地生态保护修复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