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制度体系系统严密,操作性强,不断完善创新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06 11:58:53 浏览()次

   2022年7月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展成效发布会。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就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制度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翟青表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代表的是党中央的权威,必须要有严格规范的制度体系作保障,如果没有制度体系作保障,很难深入推进下去。在七年的督察工作中,边实践边总结完善,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为重要基础,中办、国办印发的这两份重要文件,同时制定了110个工作规范,也叫模板,一些具体的工作要求,相当于“2+N”,现在是“2+110”,两个重要的文件加上一些基础的模板、基础的规范,形成了相对完善的督察制度体系。在这个制度体系中,有程序上的要求,有内容上的模板,有操作上的说明,有纪律上的规定,确保各个督察组的工作能够标准统一、工作有序、实施有效,为保障督察工作质量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翟青介绍,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制度体系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比较系统严密。在摸底排查、培训准备、进驻动员、现场督察、受理举报、形成报告、审议报批、反馈移交、整改落实,直到最后的归档总结等10个方面,这个制度体系都有详细的要求,覆盖了督察工作的全部流程。我给大家举几个例子。比如说,有专门的模板对进驻以后第一次全体会议作出规定。督察组进驻到被督察对象现场以后,怎么来开第一次会议是有规定的,要求这次会议上要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而且还要学习总书记对当地的一些重要讲话要求、指示批示,要成立临时党支部,要学习督察工作纪律规定,同时还要签署保密和廉洁承诺书。督察组的每位同志,包括随组的记者同志,都要签署一份责任书,保密、廉洁不能出问题。再比如,在对督察报告的审核上,建立了两个审核机制。怎么确保督察报告工作的质量,这个制度体系设立了两个独立的运行机制,一个是报告起草组,每到一个省都有一个督察组,督察组里面有一个专门的起草报告工作小组,报告起草组的同志们要对各个其他的工作小组上报的督察内容、取证材料等进行严格的审核把关,起草小组对其他的工作组提供的材料要进行审核,对提供的取证材料、现场的情况以及逻辑关系,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效果以及基本依据,起草小组会进行审核。另外,还建立了报告的独立审核机制,也就是说有专门的人员,而且这几个人员还都是督察组里面的精兵强将,都是骨干队伍,业务熟、原则性强、水平比较高的同志,专门由他们组成一个独立审核组,对报告中的每一个案例、每一组数据、每一个观点,都要从法律依据、事实认定、结论定性等方面进行校验、校核、核实,他们不参与起草报告,就是来负责独立审核,背靠背的。专门来挑刺,专门来找毛病,以此来确保督察报告真实准确、客观公正,能够经得起历史检验。

   第二个特点,操作性强。比如大家很关注的典型案例,从内容的选取、编写制作、视频图片到审核把关,甚至到发布的时间,都有具体的要求,什么时候发,什么时候做好准备,各个督察组报的案例里面,怎么去进行选择、选取,都有具体要求。再比如,在受理群众的举报方面,对于怎么接电话、怎么登记、怎么转办,每个环节都规定得非常具体。包括像接到群众信访举报投诉以后,转办的时间在模板里面都有体现,现在都是统一规定在第二天的上午,一上班以后把前一天的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出去,为什么这么做呢?主要是避免基层同志每天熬夜接收这些转办的问题,这都有详细规定。还比如,在督察进驻期间要开展个别谈话,模板也根据不同的对象设置了不同的谈话提纲,人员不一样提纲是不一样的,有些是共性的,有些是个性的,以便能够更精准地了解情况,更精准地传导压力。

   还有就是不断完善创新,这个制度体系是一个开放的体系,每批督察结束以后,都会进行复盘总结,对一些不完善的进行修改完善,对欠缺的及时补上。同时,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制定相应的模板。比如说在第二轮督察中,对国务院有关部门开展督察采取了一种探讨式督察的方式,这种方式和对地方的督察有很大的不同。经过深入的研究,我们也及时制定了探讨式督察的工作模板,明确要共建联合工作组,加强探讨交流,督察和部门的自查相结合,督察组和被督察部门协同推进,相向而行,很好实现了督察的目的。大家方向是一样的,通过几次的交流、反复地交流,最后达成一致。

   这些模板是几年来实践的经验总结,好用、管用、解决问题,是确保督察工作质量不降低、方向不走偏的制胜秘笈。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这么一套东西,督察工作怎么能够保障工作质量。很多部门到督察办来学习了解情况,他们也认为,这一套体系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关键所在,对此也有深刻认识。

下一步,将认真总结督察经验,夯实法治基础,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能力建设,确保督察不断地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