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土壤污染防治中心党支部以机关企业结对共建,党旗插在治土一线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20 12:36:55 浏览()次

6月19日中午,烈日炎炎,暑气蒸腾。位于山东省淄博市的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老厂区内,一行人风尘仆仆地赶来。他们围绕企业待开发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风险评估、修复、修复效果评估等方面的企业需求,他们看现场、听进展、提对策,细致提供相关技术指导。骄阳似火,汗水很快湿透了衣背,而大家浑然不觉……

IMG_20220619_115504.jpg

这是山东省土壤污染防治中心党支部(以下简称“中心党支部”)与企业开展结对共建,发挥专业优势一线调研帮扶,助力企业解决环保难题的一幕。

当天上午,山东省土壤污染防治中心党支部与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一支部联系一企业”结对共建协议签约仪式,省土壤污染防治中心支部书记、主任萧大伟与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代铭代表双方签约。

签约.jpg

萧大伟对记者说:“今年以来,中心党支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不断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以有效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为切入点,探索结对共建助企纾困新路经,用党建创新保障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守土有责,结对共建

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代铭在签约仪式上指出:“省土壤污染防治中心党支部和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一支部联系一企业’结对共建活动,这一机关企业共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举措,必将探索出双方共谋发展、共建和谐的新样板。”

土壤生态环境保护关系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安全,关系美丽中国建设。山东省“十四五”土壤和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指出,到2025年,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巩固提升,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近年来,中心党支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的殷切嘱托,立足岗位职责,坚持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旗插在“治土一线”,深入企业开展技术帮扶,帮助企业解决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技术等实际问题。

萧大伟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中心党支部与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结对共建,将重点突出党建共建、蹲点调研、技术帮扶,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实现党的建设活力足起来、基层业务能力强起来、污染治理效果好起来、企业满意度高起来,助力企业解决环保难题,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展厅.jpg

作为一家具有红色基因的国有控股企业,多年来,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努力蹚出了一条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协调统一的新路子。

张代铭表示,新华制药将以此次共建活动为契机,不断创新党建举措,丰富活动载体,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效能治理的强大动力。同时,在省土壤污染防治中心的大力支持与精准帮扶下,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携手攻克土壤生态环境难题,为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贡献新华力量。

记者了解到,双方将围绕结对共建,共同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党课、志愿服务等活动,提升双方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和不定期联络机制,确保做到指导点对点,帮扶实打实。

IMG_20220619_153647.jpg

治土有方,定制帮扶

为抓好抓实党建共建工作,确保取得实效,中心党支部在提前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一支部联系一企业”活动需求、建议和落实清单,将企业需求转化为具体任务,科学制定对策举措,担当作为逐项落实。

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提出,请省土壤污染防治中心对企业老厂区待开发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中的布点方案、识别污染物和污染分布等,地块土壤污染风险评估中的污染范围、修复工程量等,地块土壤污染修复技术筛选、防止二次污染等,地块土壤污染修复效果评估中的布点方案等给予技术指导。

座谈.jpg

围绕企业实际需求,中心党支部积极组织骨干力量,深入地块一线调研,指导企业老厂区待开发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的采样布点、识别污染物和污染分布等。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针对疑难问题邀请国家级或省级专家,指导分析地块土壤污染范围、修复工程量等,指导筛选修复技术及其可行性分析,对修复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二次污染等问题提出防治对策。通过开展技术帮扶,提高土壤污染风险评估、修复、修复效果评估报告质量,对满足要求的报告,及时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议。指导企业认真履行土壤污染重点单位隐患排查、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自行监测等法定义务。

截至目前,通过结对共建技术帮扶,中心党支部已先后对调查方案进行技术指导3次,现场帮扶4次,对企业提出的技术难题及时解疑答惑,指导对采样点位进行适当调整,在重点污染区域加密布点,使污染物识别、分布依据更加充分,采样方式更加合理,布点方案更加完善。在编制土壤污染风险评估报告阶段,指导污染因子毒性评估及土壤含水率、有机质含量、土壤颗粒密度等参数筛选,指导完成老厂区待开发地块土壤污染风险评估报告初稿,构建起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