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多地5月下雪,汤加火山该背锅吗?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20 12:20:51 浏览()次

虽然立夏已过,但我国一些地区入夏却“失败”了。

其实刚进入5月份时,随着冷空气和雨水的全面“扫荡”,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就出现了降雨在傍晚变成降雪的事件。

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5月6日-8日,受寒潮过程影响,东北、华北以及内蒙古中部、山东北部等地降温幅度有8℃~14℃,东北中部以及辽宁西部、河北东北部、内蒙古中东部等地超过14℃。全国过程降温幅度超过8℃的国土面积达160.4万平方公里。

图源国家气候中心。

要说哈尔滨5月下雪不算罕见,那纬度更南的陕西多地,也在5月14日发生了“5月飘雪”,宁陕辖区210国道的平河梁段、月河梁段、秦岭梁段还因晚间降温、降雪,道路发生积雪结冰的现象。

陕西多地5月飘雪,图源宁陕交警。

不仅如此,同样在5月14日, 重庆城口县黄安坝景区也与“雪花”相遇,整个景区银装素裹,开启了“冬季”模式。据悉,截至5月14日下午,下雪过程已持续了5小时,景区内盛开的花朵也覆盖上了皑皑白雪。

除了降雪,我国南方多地也经历了强烈的“倒夏寒”。例如广东、云南、四川多地就在刚进入五一假期时,气温跌入谷底。香港,广州、东莞、中山、佛山、惠州、徐闻、攀枝花和元谋等近20个站点刷新了有记录以来5月的最低气温,珠海、茂名、阳江等多站打平5月最冷纪录。

南方人表示“省了半个月空调费很开心”,北方群众则称“北方人挨了半个月冻”。网友调侃“人与人的悲欢并不相同。”

近期国内多地的降温现象,有网友发出疑问“5月飘雪是汤加火山喷发造成的‘无夏之年’吗?”

记者了解到,据学界目前共识,汤加火山的喷发强度很大,但由于持续时间短且火山地理位置在海洋中,大部分喷发的二氧化硫溶解在海中,进入大气层的并不多。据统计,进入大气层的二氧化硫量为40万吨,远低于可造成全球气候影响的300万吨阈值。

此前《大气科学进展》在线发表了我国科学家关于汤加火山喷发的气候影响的重要研究成果,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研究人员类比了历史上大型火山喷发,估算得出汤加火山喷发后次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仅下降0.004℃。其中,澳大利亚和南美洲部分地区降温超过0.01℃,中国大部分地区的降温在0.01℃以内。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周天军表示:“我们的估算结果表明,目前汤加火山的喷发不足以对全球气候产生显著影响,更不会影响全球变暖的趋势。”

因此,近日的冷暖起伏及多地降温并非汤加火山影响下的全球平均气温偏低特征,不应让其“背锅”。

据了解,真正的原因可能与欧亚中高纬西风带环流的阶段性波动大密切相关。

其次也受持续拉尼娜事件影响。拉尼娜背景下欧亚中高纬环流经向度大且阶段性波动明显,这为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提供了有利的气候背景条件。每当“拉尼娜”出现的时候,都会导致欧亚中纬度地区更容易出现极端天气,这也是为何我国最近多地5月飘雪的另一个原因。

按照历史情况分析,当“拉尼娜”出现的时候,我国很容易出现“热夏”。特别是这一轮异常天气结束后,我国北方地区会迅速进入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中,市民应做好准备。

图源中央气象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