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分局提升环境问题解决能力​有妙招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19 11:48:07 浏览()次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环保队伍能否靠得住、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山东省临沂市生态环境局罗庄分局依托党建引领凝心聚力,依靠教育整顿正风肃纪,结合工作实践锤炼作风,着眼急难险重提升打赢能力,坚持不懈锻造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

聚焦环境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罗庄分局紧盯“关键少数”、狠抓制度规范,围绕“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基本要求,不断强化环境监管效能。把监督检查考核作为队伍自身建设和提高执法水平的重要手段,建立“三长一员”责任捆绑机制,促动局长、大队长(分管局长)、中队长(科长)以身示范,使全局上下在抓落实、促工作上同轴共转。捆绑细化监督责任,纳入评先树优考核,实行连带责任制,每周听取执法汇报、每月考评执法成果、每季度开展执法总结、会商阶段性重大工作任务。

为进一步提升执法能力,罗庄分局积极开展执法培训,通过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深化培训效果,以理论培训与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来提升执法素质。培训内容涵盖案列分析、专家答疑、经验交流、实践操作等,着力解决执法过程中敏感性不够、能力不足、水平不高、社会责任感不强等问题;每季度开展“一对一”点评,对发现问题汇总、梳理,“一对一”分析点评,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效果。执法过程中,实行信息化、智慧化、规范化、痕迹化、阳光化管理,确保法定程序规范,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随机抽取行政处罚案卷,通过信函调查、现场询问形式回访调查,看是否存在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滥用职权、吃拿卡要等问题,监督执法人员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

聚焦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罗庄分局出实招、下实功,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宗旨。实行“首问负责”机制,对于工作任务和群众反映问题,要求负责到底,防止推诿扯皮;对于职责范围不清的工作,要求做好解释、协调和移交,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实施“效率管理”机制,对每项重点工作“亮灯”管理,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限倒逼进度;推行“放管服”改革,实行“135”工作机制,做到一天有回音,三天有效果,五天有结果。推进“微笑服务”机制,要求从接电话到主动回访,从接待群众来访到登门服务,注重规范言行,夯实“只跑一次腿”的服务理念。完善“送法入企”机制,打造“警示展览+法治讲座+法律咨询”“套餐式”服务模式,开展“送法入企”、以案说法、释法说理,指导企业杜绝环境违法风险。

罗庄分局要求,全员在执法帮扶、服务发展上,要有干事的精神、争先的意识、创新的理念、自律的操守,把群众满意作为唯一标准,切实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建“绿水青山映初心,富强精美铸铁军”党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