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张家港生态环境局“打捆”环评助企业降本提效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11 12:39:57 浏览()次

日前,张家港闸上工业区内的11家化纤企业共同提交的同一本《环境影响报告表》,通过了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生态环境局的审批,并取得了批复文件。这是张家港市首次尝试并成功采用“打捆”形式“组团”通过审批的环境影响评价行政许可事项。

去年年底,苏州市张家港生态环境局按照《关于优化小微企业项目环评工作的意见》的相关要求,协调经开区(杨舍镇)闸上工业区园区内11家化纤企业开展以张家港市昱邦化纤有限公司名义集中打捆环评试点工作,通过统一环评、统一标准、统一服务、统一治污的方式为园区化纤企业减轻运行费用。

“所谓‘打捆’环评,就是针对区内工业集聚区(小微园区)及入驻企业属于同一园区、同一类型或者同一产业的项目捆绑开展环评审批,统一提出污染防治要求,单个项目不再重复开展环评。”据苏州市张家港生态环境局综合业务科科长王永浩介绍,在明确企业所有新、扩、改、迁项目满足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前提下,其工艺、装备、资源利用、污染物排放等各项内容均应符合标准要求后,统一完成环评审批。通过与代办代跑、网上办理等一批便企举措相结合,“打捆”环评真正实现了企业办理环评“零次跑”。

为了使11家企业的环评能尽快落地,苏州市张家港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召集建设单位、环评编制单位召开座谈会,深入探讨办理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关键问题,明确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和环评审批后排污许可证申领方式等关键性内容。

在随后的时间里,工作人员多次前往园区,围绕化纤行业抽真空废水处理难的问题,指导园区按照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绿岛”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打造园区化纤纺丝行业废水处理设施共享设施,实现园区同类型生产废水集中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大部分回用,少量浓水三效蒸发,使得生产废水不外排。

“环评拿在手里,我们就能踏实生产了,现在我们复工率达到了100%。” 张家港市昱邦化纤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栋告诉记者,以往企业单个申请环评,需要花费18至20万元费用,时间要长达1年左右。而“打捆”环评试点后,11家企业共同承担80万元费用,时间缩短了近三分之二。“特别是在疫情之下,这样的便企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实实在在的关心。”

环评是约束项目与园区环境准入的法制保障,是发展中守住绿水青山的第一道防线。苏州市张家港生态环境局试行“打捆”环评有助于减轻小微企业的负担,提高环评审批效能,加快建设项目投资落地,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下一步,该局将积极帮助试点企业解决问题,巩固成果,形成长效,拓展“打捆环评”的范围,积极推进“打捆环评”审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