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州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图文)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12-03 12:20:42 浏览()次

  ▶晋州农村改造后的废弃坑塘。 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晋州市龙头村湿地污水处理站。 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深秋时节,在河北省晋州市槐树镇龙头村功能型湿地污水处理站里,整齐茂密的芦苇在风中摇曳,构成一幅水墨风景图,倒映在清澈见底的池塘中,显得剪影斑驳,格外迷人。

  记者在这里看到,湿地南侧是收集塘,里面存储着收集来的污水。这些污水经过“湿地一游”,变得清澈通透,汇入景观水池。随行人员介绍:“如果夏天来这里,可以看见满池绿叶、荷花朵朵、金鱼游动,非常漂亮。”

  建得好——选择合适的技术事半功倍

  龙头村,现有村民908户、3280人,是个普普通通的平原村,经济水平并不高。

  龙头村党支部书记苑占辉介绍:“为了解决村里生活污水横流问题,我们本着‘少花钱办成事’的原则,与镇政府、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晋州分局联合外出考察、反复研究技术路线,最终选择建设湿地污水处理站这种模式。因为其前期建设经费可控,后期运维成本低,可以有效利用起来。”

  “这片芦苇荡下面就是湿地净化系统。龙头村的生活污水经收集、过滤、沉淀后汇入湿地,借助微生物分解利用、植物吸收和矿物填料固定的协同作用,去除污染物,净化污水,达到无害化排放标准。”龙头村功能型湿地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负责人时光寨介绍,“考虑到北方冬天较冷,工作人员专门为湿地系统做了保温设计,以保障污水处理站在冬天也能正常运行。龙头村功能型湿地污水处理站建成两年多,已经成功经受了两个冬季的考验。”

  龙头村湿地污水处理站设计水量为197立方米/日,建有污水收集主管网3.7千米,建设景观水池500立方米、污水收纳池3000 立方米。污水处理站建成后,通过四通八达的管网,将龙头村各家各户的生活污水和自然降水汇聚到污水收纳池,经过功能型湿地净化处理后,进入景观水池。降水少的时候,常有村民前来取水,浇灌树木花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晋州市利用湿地净化技术建设的村级污水处理站,平均下来一个处理站前期建设费用约为100万元。

  “为减少前期资金投入,在工程建设时,村里组织村民在第三方技术公司的指导下进行施工。尤其是在入户、入巷管网建设时,财政出资购置物料,村集体组织村民实施,大大节约了用工投入。”苑占辉介绍,“在选址上,我们充分利用村里现成的雨水坑塘,既实现纳污坑塘的有效整治,还省去了征地费用,同时最大限度压缩了工程量和施工费用,省时省事省工省钱,可以说是一举数得。”

  用得上——低成本达标运行是关键

  后期运维成本低,是功能型湿地污水处理站最大的优势。

  湿地污水处理站建成后,龙头村村民苑海军承担了日常巡查维护工作。“每天要通过观察井,查看污水收纳池运行情况,随后沿污水导流路线查看湿地功能情况,最后到出水的景观水池观察出水水质。巡查完了,还要对湿地污水处理站进行清扫,确保干干净净。如果在巡查中发现什么问题,必须及时通知第三方公司的技术人员前来维修。”

  “村集体巡查,专业公司维护,政府适当经费补助”的运维模式,确保污水处理站出现故障能及时发现,同时避免了全部由专业公司运营造成的高成本。据测算,龙头村功能型湿地污水处理站处理一吨污水的能耗成本不到0.1元,远远低于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成本,实现了“既建得好,又用得好”的惠民目标。

  “我们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坑塘改造相结合,通过功能型湿地技术,因地制宜改造村中废弃坑塘,将处理后的污水、净化后的雨水进行回用或回补地下水。”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晋州分局副局长彭玉宗介绍,这一治理模式实现了“污水不出村,出村无污水”的治理目标,达到“一个污水处理场站,一个乡村湿地公园”的治理效果。有条件的村庄还依托湿地污水处理场站建设村民健身广场,提升村民环境治理获得感。

  惠民生——处理站水清草绿变身“打卡地”

  “我们村的这个功能型湿地污水处理站,原来就是一个雨水坑。”苑占辉说,“一到下雨的时候,全村的雨水都流到这里,形成一坑‘死水’。夏天闷热,臭味儿甭提多难闻了,还有好多蚊子苍蝇。乡亲们一到这儿,都紧走几步快点离开。”

  如今纳污坑塘被改造成了污水处理站,成片的芦苇荡成了“过滤器”,摇曳生姿的荷花装饰着蓄水池。污水处理站东侧700平方米的小广场被收拾得干干净净,成了村民健身和遛弯的“打卡地”。

  “近两年来,晋州市本着‘雨污共治,削峰填谷,生态治理,建管统筹,资源利用,景观提升,全民动员’的原则,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彭玉宗介绍,截至目前,晋州市完成25个村庄的污水治理,建设污水收集管线65千米、排水沟4.2千米、功能型湿地污水处理站30个,日处理污水2035立方米,1.7万户、6.2万人直接受益。

  晋州市是石家庄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一个缩影。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把“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管控工程”列为利民惠民实事之一,从规划布局入手,统筹整体推进,使农村污水治理工程从零星分布向全域覆盖转变,越来越多的农村旧貌换新颜。

  “我们采取因村制宜、分类施治的办法,对有条件接通污水管网的村庄,将农户旱厕改造成水冲式厕所,所产生的污水通过村级污水处理站进行治理;暂时不具备铺设污水管网条件的村庄,对农户厕所进行无害化改造,采用三格式化粪池进行处理,使农村生活污水得到全面有效管控。”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自从村里有了污水处理站,老百姓没人乱泼脏水了,街道干干净净。处理后的污水成了村里的景观用水。夏天,村里街道两边的花花草草不缺水,长得倍儿精神,看着心里就舒坦。”苑海军高兴地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石家庄市今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年度目标任务已提前完成,新增完成176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累计1195个村庄实现生活污水有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