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面对面”答疑解惑 线下全流程服务地方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26 15:19:49 浏览()次

  “请问地埋式柴油储罐算不算‘地下油库’?”“小型家居制造,简单封边用的热熔胶是否属于其他家具制造‘年用非溶剂型VOCs含量涂料10吨以下的’中提到的涂料?”在全国环评技术评估服务咨询平台上,类似的问题都可以得到专业解答,让基层生态环境部门、小微企业、广大环评工作者拥有了“直通式”的咨询服务。

  这个专业平台的搭建就是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以下简称环评司)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一体推进、同步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成效的一个缩影。

  “面对面”提供有效“因情施策”指导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环评司会同评估中心借助先进技术手段,搭建完善咨询平台,及时办理“部长信箱”相关事宜,实现线上“面对面”的答疑解惑。

  其中,建设运行的全国环评技术评估服务咨询平台,形成“1(部评估中心)+47(地方评估部门)+N(专家)”的技术支撑团队,实现了在提供常见问题检索、常用资料检索等功能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向小微企业提供智能回复、人工回复等服务。同时,还面向环评单位提供论坛交流等服务,面向基层环评审批部门提供智能回复、人工回复、远程会诊等服务。

  截至2021年10月,环评司共组织技术服务团队答复相关技术问题1000余个,召开了两次技术会诊视频会,发布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常见问题解答》,解决了基层环保工作中的常见问题。答复办理“部长信箱”2247件,占“部长信箱”的1/3以上,坚持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近期,在搭建平台的基础上,应新疆评估中心申请,环评司组织相关专家、技术服务团队及项目相关人员召开某高速公路变更环境影响评估会诊视频会,帮助地方解决问题、拓展思路,受到欢迎和好评。

  “全流程”精准帮扶地方工作

  去年4月,为加快推进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线一单”成果编制、发布和实施,环评司建立了“三线一单”保障工作包保机制,并制定了《“三线一单”工作保障方案》。如今,包保机制不断完善,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环评司加强专题培训交流,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开展“全流程”的对口指导、精准帮扶。

  今年5月,全国“三线一单”专题研讨班在浙江省湖州市举办。在研讨班上,来自各省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以及技术单位代表200余人共聚一堂,发挥典型地区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强了全国各地经验交流,加快推进全国“三线一单”落地应用工作,为各地明确工作方向、加大工作力度、交流工作经验提供了支撑,有利于推动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据了解,2021年上半年,“三线一单”工作开展总体组工作调度3次、7个包保组工作调度21次、技术研讨10次,印发总体组纪要3期、各包保组纪要3期、工作简报6期、各省工作进展通报1期,公布了2批次“三线一单”落地应用典型案例共26个。

  “实打实”解决基层“急难愁盼”问题

  环评司将业务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优化排污许可平台建设,实现了“一网通办”,更新完善“三本台账”,为基层提供“实打实”的便利服务。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完成申请与核发系统改造。根据群众反映的排污许可证变更程序复杂问题,简化排污单位基本信息变更程序,缩短了审批流程和时间,新增管理端发起变更功能,为向小微企业“送政策、送服务”提供了直接制度工具。优化排污许可证变更功能后,5日内办结率提高到92.8%,其中25.5%当日办结,67.3%在5日内办结,人民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积极推动将全国统一的排污许可管理平台对接全国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统一身份认证,企业可通过地方政务服务平台直接登录排污许可管理平台办理业务,实现“单点登录、全国漫游、无感切换”。出台排污许可证电子证照标准,规范排污许可业务规则和办事指南,排污许可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实现“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网联办、一体管理”。企业在申报不同部门审批或服务事项时,排污许可证电子证照等证照批文,能通过数据共享进行查询、核验,不再要求申请人到现场核验或证明,有力简化跨地区投资项目的审批流程,从“线下跑”转向“网上办”、“分头办”转向“协同办”。

  特别是对纳入“三本台账”的项目,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定期调度,加强对环评工作的指导,加快推动项目落地。

  相关信息显示,2021年以来,生态环境部已批复台账内21个项目环评,涉及总投资1721.77亿元,分行业召开83个项目专题对接会,完成十余个重大项目提前现场踏勘,指导带动地方完成台账内224个项目审批。

  环评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以“三本台账”环评服务机制主动为地方和企业解决环评过程中的难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