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建设美丽山东作出贡献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22 14:39:03 浏览()次

  “鲁光走了,我眼前经常浮现他憨厚的笑脸,耳畔经常萦绕着他爽朗的笑声。鲁光兄弟无愧为‘环保卫士’。”

  “董书记在俺们村,不虚夸,干实事,是个难得的好干部。这么年轻的好干部,老天爷咋就不睁睁眼呢……”

  10月15日下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举行董鲁光先进事迹报告会,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孙剑、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訾建华出席报告会,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1.3万余名干部职工以视频会的方式收听收看了报告会。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这次事迹报告是为了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董鲁光同志先进事迹和奉献牺牲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发扬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精神,凝聚形成忠诚事业、奉献环保、接续攻坚、无怨无悔的共同意志和强大合力,在董鲁光同志为之深爱、奋斗、牺牲的生态环保事业上攻坚不止、奋斗不息,为建设美丽山东作出一代生态环保人应有的历史贡献。”

  企业称他胜亲人,家人说他是忙人

  董鲁光,1980年4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曾参加援疆支教工作,入选济宁市“千名人才”。9月26日上午,连续加班熬夜的董鲁光在办公室处理工作时,突然倒在办公桌旁,同事发现后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生命定格在41岁。

  报告会上,报告团的4名成员从工作、生活的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了董鲁光同志情系环保、扎根基层、坚守初心、服务群众,在平凡艰苦岗位上书写不平凡人生的感人事迹。报告会现场的干部职工眼含热泪、满怀敬意,无不为董鲁光同志的事迹所感动,为董鲁光同志的精神所鼓舞。

  汶上县义桥煤矿工程师赵国防说:“2018年夏天,凌晨五点钟,矿区放射源检查仪出现异常。想都没想就拨通了董科长的电话,向他咨询。没想到,半小时后他来到了现场。其实,那只是一个小小故障而已,他电话里讲清楚就可以了。但是他不放心,怕我们不当接触放射源。后来,我才知道,他当晚加班审核环评材料至凌晨两点多,那晚他睡了不足3个小时。”

  “尽管这两年,我们矿已经拆除了放射源,与董科长工作上的交集少了,但他的责任担当、严谨专注、耐心热情的可贵品质似乎从未离开。”赵国防动情地说。

  董鲁光的爱人丰会民告诉记者:“这些年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鲁光的工作也越来越忙,能按时回家的次数也越来越少。我经常问他,你咋这么忙?别人也这么忙吗?生性乐观的他总是笑呵呵地回答说,大家都在为百姓服务、为企业服务,都忙啊。”

  “有一个周末,鲁光感冒发烧,身体很不舒服。但有些材料要得很急,不得已的情况下,我和孩子就陪他一起赶到办公室。在他的指导下,我帮助上传完了所需资料,等忙活完,已经是夜里两点多钟,孩子早就在旁边的椅子上睡着了……”丰会民心疼地说。

  扎根基层十一载,俯首甘做“老黄牛”

  “抢救了20多分钟,鲁光还是走了!听到噩耗,我的心咯噔一下,瘫倒在椅子上。半小时前,我们还在电话里沟通监测工作,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董鲁光的同事徐兵难过地说。

  徐兵在报告中回忆 ,5年前,董鲁光和同事根据群众举报来到一家企业,刚进大门就被厂里四五个人拦住了去路。他上前表明身份后,却被对方一把夺走了执法仪器,企业人员还口出狂言:“你们要是再敢往前走一步,小心出不了这个门!”

  “事后,我问鲁光怕不怕,他笑眯眯地说,这有啥可怕的,违法分子做贼心虚,真正害怕的是他们。起初我对这话还半信半疑,觉得他也就是上进心强,说说大话、表表决心罢了。后来我渐渐意识到,他是真的把群众装在了心里。城区有个移动公司信号塔,附近的小区住户怀疑有辐射,信访持续了一个多星期。鲁光和信访科的同事来回奔波在售楼处、新楼房和信号之间,和附近居民代表一起现场测试辐射剂量,出具相关数据报告,向大家进行解释,最终解除了群众的心结。”徐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