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打通生态环境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21 13:45:49 浏览()次

  近日,安徽省安庆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召开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纪检监察业务培训暨座谈会。这是垂改后,安庆首次举办这样的培训和座谈交流会。

  安庆市生态环境系统垂管体制改革后,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针对10个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均不再设立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新情况,注重发挥驻在部门纪检监察作用,不断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充分激活纪检监察和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神经末梢”,打通生态环境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健全工作机制, 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形成具有生态环境特色的监督联动机制,聚焦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等重点事项,建立了重点工作督查督办、项目督查调度和政治生态研判会商等三项机制,印发《安庆市市直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根据安庆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的协作区建设实施办法,建立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贯通协调机制,以及共同会商、重要事项及时通报、联合监督检查、问题线索移送处置等6项工作机制,形成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监督联动工作局面。今年以来,明确重大任务13项,查核问题线索12个,出具廉政建议13批次,提醒谈话两人,发送监察建议书两份。

  加强业务培训,锻造基层监督“行家里手”

  垂直管理改革后,各县(市、区)分局未设置专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面临着基层监督对象面广量多、监管力量严重不足等问题,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推行一系列举措,强化对各分局监督监察工作的对接联系和监督指导。

  建立联系单制度,各地分局配备纪检监察专干,加强业务培训,帮助提高基层纪检干部监督执纪水平。每年组织开展各分局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的班子成员、具体负责同志及支部专职纪检委员进行业务培训,定期将县(市、区)分局的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的干部“请上来”,进行“面对面”交流指导,并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难点事项,请市纪检监委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授课,一批基层纪检监察新兵不断成长为基层纪检监察的业务骨干,发挥前哨探头作用。

  紧盯重点工作,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结合垂直管理改革后的变化情况,在现有133个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安庆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进一步梳理排查各单位、各科室廉政风险点,下发了《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接会议重点任务分解表》,重点加强对环评审批、环境监察执法、项目资金使用、干部提拔任免、评先评优等环节的风险防控。围绕服务经济发展,在项目许可、审批、执法等权力运行的具体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抽查、回访;配合驻在部门优化行政事项审批程序,督促减少申报材料57项,缩短承诺审批时限至两个工作日,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均可实现全程网络办理。

  同时,聚焦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达标管理、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长江大保护、加强生态环保铁军建设等十大重点工作,精准化履职,确保政策真正落下去、见实效。今年以来,安庆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项检查6次,提出意见与建议4条,督促完成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154个。

  安庆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长朱永祥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和监督机制,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