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新提法是向世界分享中国智慧经验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13 21:18:01 浏览()次

  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在专家见面会上发言。中国环境报记者张黎摄

  在10月12日下午聆听了COP15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主旨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认为,主旨讲话有着深刻的内涵。讲话站在历史的高度指明人类的发展方向,并且基于中国的智慧、中国的实践和经验,提出四大倡议,做出重要的宣言承诺,相信这会极大提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信心,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的进步。

  张永生说,首先,习近平主席站在历史的高度思考人类永续发展的前途和命运,他用朴素的语言阐述了人类发展背后的深刻道理,那就是如果人类善待自然,自然就会慷慨地回报,如果无序开发,粗暴地掠夺,就会受到大自然无情的惩罚。这个道理非常朴素,但是要建立起发展道路和机制,非常不容易。这背后涉及价值观念和经济运行的底层逻辑。中国在生物多样性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探索,十分艰辛。我们付出过代价,也历经反思,才走上绿色发展的道路。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张永生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点倡议,是中国艰辛探索的智慧结晶,是关于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的重大转变。尤其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这个新的提法,这实际上是向全世界分享中国的智慧经验。我们提出建设生态文明,进行绿色转型,实际上就是在生态文明的视角下,跳出传统的、不可持续的工业文明的束缚,以全新的视角对发展质量进行定义。

  第二个倡议就是以绿色转型为驱动,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显然,绿色转型是更有效率的经济,同时强调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概念,实际上是两个共赢的概念,一个是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可以共赢,另一个就是国与国之间可以共赢。

  第三,我们要通过践行生态文明,彻底转变发展方式。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人民的福祉,经济增长是手段,但现在全球都出现了发展的手段和目的本末倒置,高增长并没有给很多国家带来高福祉,而且环境不可持续。因此,中国的新发展理念、生态文明等概念背后,是一场对这些问题的深刻反思。

  张永生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和承诺,也揭示出,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是同根同源,我们需要通过发展方式的转变,解决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问题。此外,生物多样性和碳中和问题都应该纳入整体布局,才能相互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