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增强绿色低碳发展的紧迫感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9-15 12:34:12 浏览()次

 9月3日-8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李家祥带队赴广东省汕尾、梅州、河源和惠州市 ,对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2018年“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的相关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现场督察。

  在汕尾,督察组实地察看了黄江河流域水环境,听取水环境控制与治理工程建设、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等工作情况汇报。李家祥指出,黄江河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要坚持水岸同治,注重追根溯源、标本兼治,详细摸排查清污染源,全面掌握未经处理污水直排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监管力度,全力推进生态修复提升工程,持续改善黄江河流域水环境质量。

  在梅州五华县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督察组逐一进入项目控制室、飞灰填埋厂、飞灰稳定化暂存间、锅炉焚烧间等进行查看。在五华县污水处理厂,详细了解了项目一、二、三期建设情况,以及采用的技术和模式;在项目控制室认真察看了进水泵房情况,调阅了生产月报表等台账资料。在梅县区雁洋镇阴那村,督察组一行现场查看了阴那村污水处理站运营状况。在梅县区丙村镇三堡大桥韩江上游梅江段现场,李家祥对梅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在场的人强调,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调研时强调的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韩江流域水环境质量良好稳定。

  在河源市,督察组现场督导新丰江水库水质保障工作,调研了新丰江大坝、新丰江水库国控监测点位、新丰江水库水质自动监测站、天然氧吧观测站工作情况。

  在惠州,督察组先后到淡水河紫溪国考断面、惠东县梁化镇,现场调研了淡水河流域整治情况和惠州东江威立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置情况。李家祥要求,惠州市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截污、精准治污、常态化治污,保证淡水河“长治久清”。

  李家祥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责任和使命,要在“十三五”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基础上,系统谋划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系统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项任务的目标、路径、措施等,要从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目标出发,深刻认识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绿色低碳发展的紧迫感,从“国之大者”的战略高度抓紧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