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众志成城 轮番上阵 守护河段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7-22 14:06:59 浏览()次

  中牟分局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在贾鲁河岸边防汛抢险,他们分批次轮番上阵,死守任务河段。中国环境报记者刘俊超摄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郑州多地在抢险抗灾中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抗击灾情。

  中牟县是此次强降雨的重灾区,位于郑州贾鲁河下游,地理位置低于郑州市区。为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郑州市生态环境局中牟分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党组书记、局长衡文学的带领下,24小时日夜坚守,深入贾鲁河一线落细落实汛期抢险工作,在坚守中履职,在风雨中尽责。

  全体干部职工查看水位、做水位标记、装沙袋、加固河堤,领导班子成员身体力行、靠前指挥,带领3个防汛抢险工作梯队,每4小时轮换值班,对贾鲁河汛情易发点位开展重点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萌发势头,切实做到防汛无小事。

  汛情无情人有情。7月21日,接到上级防汛救灾任务时,郑州市生态环境局上街分局立即成立防汛救灾突击队。突击队一到灾情处置现场,勇士们奋勇争先地冲往堆满防汛物资的工作地点,热火朝天地干起来。扛沙袋、打泥巴……这些抢险一线的“家常便饭”,大家一样不落下,你一锹我一铲地装袋、扛运。众人脸上挂满汗珠,衣衫湿透,谁也不喊累叫苦。

  在抢险过程中,涌现出许多感人情景。7月20日上午9时许,郑州市生态环境局荥阳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汜水中队中队长李仁莹,在查看汛情时突然听见有人呼喊:“李所长!”他跑近一看,原来是年近七旬的老陶夫妇两人,正泡在4米多深的洪水里。

  眼看着大雨倾盆,但老陶的爱人因疾病多年瘫痪在床,无任何行动能力,未能及时撤离。

  李仁莹大脑瞬间“嗡”了一下,心想这可咋办,自己孤身一人又没有工具,如何才能救下两位老人?突然,他急中生智,紧急找来两条结实绳索,先固定住二人不让其下沉呛到水,又把空油桶绑起来作为临时救生器材增加浮力,减少老人体力消耗,又迅速找来梯子让老人踩着。他又叫来其他执法人员用3条被单进行抢救。最后,在群众共同努力下,成功将老陶夫妇安全地救了出来。

  作为党员以及生态环保铁军中的一员,李仁莹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