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演绎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5-12 12:04:47 浏览()次

  脱贫攻坚是一部恢弘的历史篇章,是一场伟大的时代变革,更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要书写出完美的结局、赢得最后的胜利,如何将脱贫致富与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有机融合,成为必须解决好的重要问题。

  生态扶贫——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中旗极富自身特色的脱贫实践,给出了令人眼前一亮、豁然开朗的答案。科右中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是对总书记“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

  坚持了根本遵循。根本遵循,是因地制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定盘星和指南针。科右中旗在脱贫攻坚中,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既缘于自身过去生态环境由好变差,农牧民靠天吃饭、入不敷出,陷入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惨痛经历和教训的深刻认识,也缘于外部援助力量的强有力支持,没有绿水青山,何来金山银山?因而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科右中旗的重要原则。

  找准了方向路径。方向路径,决定了脱贫攻坚能否紧密联系实际、凸显本地特色和优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要找到一条通过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突破脱贫瓶颈、重塑发展基础、凝聚未来优势的道路。中宣部调研组《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科右中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调研》的调研报告,清晰描绘出了通过重塑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的路径,为科右中旗提振了精神,鼓舞了干劲。

  用好了方法手段。方法手段,关系着脱贫攻坚的效率和成果。实施“三禁”,防沙治沙,转变养殖方式,延伸和完善产业链,发展文旅产业。一项项针对性、特色性极强的举措落地,不仅让当地的生态环境日渐改善,也让当地的生产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由针尖麦芒逐步变为鱼水相融,产业一天天兴起来,生活一天天好起来,日子越过越红火。

  从风沙肆虐与深度贫困相随相伴,到草长莺飞与百业俱兴的相融相生,生态扶贫,是实现这一转变的点睛之笔,让科右中旗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