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引黄调蓄工程变相成为旅游开发项目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20 12:08:19 浏览()次

  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日前对督察组查实的8个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通报指出,郑州市中牟县三刘寨引黄灌区调蓄工程,以引黄调蓄灌溉、民生供水为名,大量引用黄河水搞人工造湖,进一步加剧水资源利用的严峻形势。

  事实上,从此前当地对这一项目的态度也能看出一些端倪。

  项目定位更强调景区公园功能

  引黄灌溉为河南省农业生产尤其是提高粮食产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根据通报,2013年8月,为改善中牟县三刘寨灌区下游灌溉条件,河南省水利厅等相关部门批复三刘寨调蓄工程,同意引取黄河干流水用于下游灌区3.5万亩农田灌溉,该工程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被河南省列为第一批A类重点建设项目。

  但此次督察发现,“中牟县三刘寨调蓄工程以引黄调蓄工程报批,但在建设过程中没有考虑调蓄灌溉功能,配套提灌工程至现场调查时仍未建成,下游干渠被垃圾堆满,灌区农田多年来只能使用地下水进行灌溉,进一步加剧地下水资源压力(郑州市属地下水超采城市)。而2017年7月完成蓄水的主湖面则被当地政府开发成为湿地公园,旅游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游客络绎不绝。”

  确实如此,记者梳理发现,三刘寨引黄灌区调蓄工程始于2013年。项目介绍中明确,中牟县三刘寨引黄灌区调蓄工程位于郑汴新区内,南依中牟县城,西望郑东新区,东临郑汴组团,北接黄河。中牟县明确将投资12亿元建设三刘寨引黄灌区调蓄工程起步区。工程分为四大板块:水上主题公园游赏区、水上主题公园游憩区、高端度假酒店区、特色滨水商业区。

  在2016年当地媒体的一则报道中明确介绍,中牟县于2012年开始实施中央公园工程,三刘寨引黄灌区调蓄工程就是中央公园工程中的一部分,中央公园工程旨在打造集生态景观、旅游休闲、农业灌溉等多功能综合项目,逐步形成“一带四组团”的总体理念,即贾鲁河滨河观光带和山水游乐、森林保育、都市休闲、田园游憩四组团,其中,三刘寨引黄灌区调蓄工程为中央公园起步区,也就是山水游乐组团。

  不难发现,这一项目介绍大多围绕公园、游乐景区,而对农田灌溉等内容很少涉及。这一项目是以农业灌溉为主兼顾景观报批的,但是当地在规划时似乎并没有严守这一最初目的。

  此外,中牟县对这一项目的表述方式也说明了这一点。

  2018年,中牟县公布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其中一项为“建成牟山公园(三刘寨引黄灌区调蓄工程)”。

  这一项目的主名称已经表明,在当地,景观公园的重要性显然要大于引黄灌溉。

  借生态应急补水名义申请引水,年引水量远超许可水量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要求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他指出,黄河水资源量就这么多,搞生态建设要用水,发展经济、吃饭过日子也离不开水,不能把水当作无限供给的资源。“有多少汤泡多少馍”。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黄河是一条资源性缺水河流,黄河水资源宝贵而紧张,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中国工程院院士、水文与水资源专家王浩曾表示,黄河流域水资源供需矛盾依然十分强烈,“水少”成为当前黄河治理与保护的主要矛盾。

  由此可见,沿黄地区必须大力推进黄河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把黄河水用到点子上。此次三刘寨引黄灌区调蓄工程实施过程中,用黄河水搞人工湖,实际上是对黄河水资源的严重浪费。

  督察通报也指出,河南省水利厅批复同意三刘寨调蓄工程每年引黄河水量为305万立方米,但该工程在未发挥灌溉功能的前提下,仅受自然蒸发和下渗影响,每年引黄河水量就远超许可水量。据统计,2018年-2020年,三刘寨调蓄工程以生态应急补水名义,共向河务部门申请引黄河水2000余万立方米,大量黄河干流水被白白浪费。

  针对水资源利用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问题,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日前在郑州市调研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工作时也强调,要坚持开源、节流、优化、挖潜并举,全面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加快构建高效节水灌溉体系,推广先进节水工艺技术,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督察通报指出,郑州市党委、政府不顾水资源实际,借引黄调蓄、生态治理、民生供水之机行人工造湖、旅游开发之实,进一步加剧这一地区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压力,并大面积占用耕地,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不相适应。

  督察组进驻前,当地有关部门曾实地调研

  2月中旬以来,黄河下游流域冬小麦开始返青,河南引黄灌区陆续启动引黄灌溉,进入春灌用水高峰期。

  而对于引黄灌区的相关工作,郑州市相关部门也进行过调研。

  在此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前,今年4月2日,郑州市水利局局长还对中牟县引黄灌区进行了实地调研,中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及县水利局相关人员陪同,中牟县水利局也就中牟县引黄灌区运行及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

  郑州市水利局调研组指出,近年来中牟县对三刘寨灌区进行的配套和节水改造,使得灌区干支渠引、排水条件有所改善,提高了灌区的水源保证程度,极大地改善了周围群众的生存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

  2020年9月,中牟县也通过媒体透露,中牟县近年来结合“四水同治”“以水润城”“河长制”等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全域生态水系建设,其中就包括“投资7.5亿元,实施三刘寨引黄调蓄工程”。

  对于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的问题,迫切需要引起当地足够重视,主动查找工作不足,尽快推进问题解决。郑州市、中牟县也应切实增强节约用水的紧迫感,处理好黄河水资源利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