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理和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19 12:30:08 浏览()次

  

  图为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正在对白洋淀水质采样样品进行检测。

  “虽然白洋淀水质实现了明显改善,但水质持续改善还存在不稳定因素,流域生态的修复工作仍然任重道远。要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规定、最严厉的处罚,为建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河北省制定出台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周英介绍,《条例》是涉及雄安新区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是实现白洋淀生态环境高水平、高标准治理保护的法律利器。

  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设立四周年之际,《条例》)正式施行,标志着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纳入法治化轨道,这将有力保障白洋淀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和提升。

  细化分工压实责任

  “《条例》共八章100条,简称‘白百条’,是典型的‘小切口、大块头’地方立法,贯彻实施好《条例》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杨智明认为,依法治理和保护好白洋淀生态环境,首要任务是要对照《条例》规定,认真梳理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职责要求和制度规定,切实搞清楚哪些是必须做的,哪些是绝对不能做的,依法推动解决突出问题。

  据了解,《条例》除法律责任和附则以外的81条规范性条款中,规范企业和其他管理相对人的条款不超过10条,其他条款基本上都是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责任规定。

  贯彻落实好《条例》,河北省对照起草了分工落实方案,细化分工健全责任清单。比如《条例》中涉及省政府职责的,均明确了负责或者牵头的省有关部门等;涉及各级政府职责的,明确了省有关牵头指导部门,列明了主要配合的省有关部门等;涉及白洋淀流域市、县政府职责或者雄安新区管委会职责的,均由当地直接负责。这份责任清单共涉及河北省23个省有关部门。

  在完善责任清单基础上,河北省还将加快完善配套制度,完善并严格落实白洋淀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考核评价与追责问责工作机制,对各地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实行月通报排名、季分析评价、年考核问责。对考核不合格和水质严重恶化的责任地区,视情形予以通报批评、公开约谈、区域限批,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激励流域各级政府担当尽责。

  落实企业治污责任

  《条例》多项条款对排放水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排污行为作出了禁止性和限制性规定,并从严从重设置法律责任,对非法设置排污口、屡查屡犯、污染水体等违法行为,提高了处罚下限,使《条例》长出了“牙齿”,增强了刚性约束。

  依法治理和保护白洋淀,河北将进一步强化监管,压实企业治污责任。

  “对照《条例》要求,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将组织执法力量,重点围绕白洋淀流域重点涉水企业、城镇污水处理厂、农村污水处理站、入河入淀排污口等重点涉水环境点位,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无证排污、污染防治设施缺失、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以及利用渗井、渗坑排放水污染物等违法行为,依法严处重罚。”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赵军说。

  提升监管能力水平,河北省成立了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统一行使流域生态环境监测省级事权,对流域断面、入河入淀排污口开展全覆盖常态化监测考核,为治理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同时,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局加挂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执法局牌子,统一实施流域执法,开展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重点涉水企业等专项执法检查,提升环境监管水平。

  推动《条例》落地落实,根据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安排,6月至7月,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与京津晋三地人大联合开展白洋淀和大清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和利用情况执法调研,促进四省市协同发力,依法加强白洋淀水生态、水资源保护和利用。

  统筹推进治理修复

  为深化白洋淀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河北将推进白洋淀淀区及周边生态环境治理,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增完成422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科学推进淀区生态清淤,减少淀区内源污染。强化白洋淀入淀河流污染管控,强化排污口监督管理,排查、封堵非法排污口。强化工业污染综合治理,在酿造、制药、印染、纺织、制革、造纸等6个行业开展清洁生产改造基础上,逐步开展其他行业涉水企业清洁生产改造。

  近日,白洋淀流域上游9条水系以两侧绿化为重点,开展林水一体化建设,全力推进生态防护林、入淀河流生态廊道等重点工程建设,高标准推进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

  “强化上游责任、上游担当,今年,保定市将重点打好全流域污染治理、雨污分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态修复和防洪体系建设等五场攻坚硬仗。”保定市政府副市长曹海波说,保定市将从九河治理入手,一条河一个规划,一条河一个央企,开展治理修复工作,坚决守住白洋淀水质安全底线,助力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建立生态补水多元保障机制、加强湿地修复以及强化白洋淀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对恢复白洋淀流域生态功能意义重大。

  河北省水利厅副厅长李龙表示,“河北省将统筹利用引黄水、引江、当地水库水等多种水源,充分利用现有河道和引调水工程,对白洋淀实行常态化补水和相机补水机制,确保今年入淀水量达3亿立方米-4亿立方米,使白洋淀水位稳定保持在6.5米-7米,满足白洋淀生态用水需求,改善水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