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深刻领会精神 不负历史重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3-08 12:34:27 浏览()次

 3月5日和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和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都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指示,提出了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高屋建瓴,是我们做好今年和“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必须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作为基点。“十三五”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在“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进程中,要进一步深入结合各自地域特点、环境特点和问题特点,摸清底数、抓住症结,把解决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有机联系起来,结合起来。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必须把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重点。充分发挥“三线一单”、规划环评等的顶层设计作用,充分发挥排污许可、监管帮扶等的督促保障作用,促进经济发展绿色转型。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必须把树立和落实系统观念作为要点。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仅要在污染治理中强化系统观念,促进协同治理,更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生态环保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惟其如此,方能更好地建设生态文明,最终建成美丽中国。

  今年全国两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对今年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我们要不负重托,确保完成各项任务,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