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湿地值多少钱?安吉算清了这笔账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1-27 12:48:26 浏览()次

 森林、湿地值多少钱?日前,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发布全省首个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专项核算成果(以下简称“GEP专项核算成果”),全面介绍了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GEP核算体系、方法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模式与路径等。

  根据该核算成果,2018年度,安吉县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为401.11亿元,其中森林生态系统GEP为320.82亿元,占79.98%;湿地生态系统GEP为80.29亿元,占20.02%。

  何为GEP?即特定地域单元自然生态系统提供的所有生态产品的价值。“探索开展GEP核算是衡量绿水青山生态价值的重要方法,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GEP核算体系为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提供了支撑。”安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资源调查确权登记科科长柴庆辉介绍。

  柴庆辉说,“GEP专项核算成果”结合了安吉县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类型和区域禀赋特征,基于森林资源样地调查成果、森林资源年度监测成果、湿地资源年度变更成果,以及遥感实时监测数据,并基于国土空间规划从多个维度赋予了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不同空间权重,力求做到每一个公式和参数都有文可依、有据可查、科学规范。

  GEP专项核算成果让每一寸土地都有“价”可循。柴庆辉介绍:“原先,森林、湿地这些自然资源的价值一直停留在模糊的概念层面,而GEP核算体系能让这个‘价值’更清晰,能有效推动乡村旅游、森林康养等产业发展,切实让生态资源向资产资本转化。”

  绿色是安吉的底色,而“GEP专项核算成果”的发布不仅让这份底色更加生动,也让绿色发展空间得到进一步延伸。“也可以引导各主体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生态产品。”柴庆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