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分层服务模式助力"百大项目"建设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1-12 14:06:34 浏览()次

 自去年8月10日开展全省百大项目“百日会战”以来,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主动扛起部门责任,通过施行正面清单、落实“首席服务员”制度等措施,精准优化服务,为“百大项目”建设赋能助力,取得显著成效。

  施行正面清单,全速提升环评审批效率

  “我们试行了豁免管理,将关系民生并且纳入《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年版)》实施排污许可登记管理的相关行业,以及社会事业与服务业,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仓储、物流配送业等领域28大类59小类行业的项目列入正面清单。”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列入正面清单的项目,无需办理建设项目环评相关手续,较国家清单增加98%。

  试点告知承诺制也在全省施行。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将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密集型等民生相关的部分行业,包括工程建设、社会事业与服务业、制造业、畜牧业、交通运输业等领域22大类54小类行业的项目列入正面清单,要件齐全、公示无异议的项目无需评估审查,即可直接审批,较国家清单增加23%。2020年,黑龙江省各市(地)试行告知承诺制审批项目已达662个。

  豁免不等于免检。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作出审批决定后,及时审查环评文件,对不落实承诺内容,环评文件基础资料明显不实,内容有重大缺陷、遗漏或者虚假,环境影响评价结论不正确或不合理等情形的,将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实施信用惩戒。

  服务市场主体,全面加大项目保障力度

  为进一步提供贴心服务,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落实“首席服务员”制度,推行“一对一”帮扶、“点对点”服务,精准解读政策流程、指导领办许可事项,实时反馈办理进展。“只要不突破国家法律法规‘红线’,一律实行‘无障碍’服务,让项目建设单位少走弯路、多走捷径。”仅领办帮办这一项,黑龙江省已有420个重点项目获得此项服务。

  “针对不同项目,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还构建了‘分层服务’模式,定向提供差异化服务。”这位负责人介绍说,针对国家审批项目,积极对上沟通争取支持,选派专人驻京领办;针对省级审批项目,主动靠前服务,实施专人跟进,开辟绿色通道速办;针对市县审批项目,科学分区分组、联动包片包保,及时指导跟进帮办。

  同时,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推行“提前介入”服务。坚持服务前移,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建议书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后即赴建设指挥部、项目环评单位现场办公,跟进项目进展、提出合理建议;北黑铁路(龙镇—黑河)升级改造工程项目,选派专人服务指导环评文件编制,无人机航拍代替现场踏查,帮助企业抢出工期。

  苦练内功本领,全员补齐干部能力短板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建好“业务大讲堂”这个平台,发挥业务骨干核心作用,聚焦服务“百大项目”、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等方面,组织8名正、副处长走上讲台,全年面向系统开放业务讲座10期,参训人员达1760人次。

  用活“实战比武”这个举措,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知识题库,1262名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对战比试,组织全省业务骨干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专项执法稽查4市(地)12县(区),用过硬执法能力保障“百大项目”有序实施。

  抓住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党风政风热线”栏目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专场这个契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问题整改工作,明确要求各级干部在回应解决企业群众关切的同时,全方位查找工作短板、提升能力水平。目前,在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节目现场及第二现场反馈的问题已全部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