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织密禁烧防控网推进秸秆还田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11-26 14:36:19 浏览()次

  图为哈尔滨市阿城区舍利街道田野里,打包机正开足马力压缩秸秆。 李明哲摄

  硕果累累的丰收季过后,秸秆处理问题接踵而至。几年前,因秸秆焚烧问题,不少黑龙江百姓苦不堪言。2018年秋季黑龙江省发起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攻坚战,到如今已有3个年头。在此过程中,为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采取了哪些举措?还存在哪些问题?记者为此采访了黑龙江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农业专家。

  人防+技防,织密秸秆禁烧防控网

  日前召开的黑龙江省秋季农业生产暨2020—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会议强调,2020—2021年秸秆禁烧期间仍无“窗口期”,秸秆根茬及残余物严禁以焚烧方式清理。会议要求,各地要严格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秸秆禁烧“一堵三疏、疏堵结合”的工作原则,紧紧围绕秸秆全部还田、离田这一目标任务,把秸秆利用好,做到取之于田,还之于田,保护好黑土地。

  为做好今年秸秆禁烧工作,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近日发出紧急通知,加快推进秸秆离田还田。

  记者从黑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今年9月15日以来,黑龙江省落实五级网格监管,共建立秸秆露天焚烧网格48130个,实现责任落实横向到部门、纵向到村。同时开展省级督查,各市(地)、单位在本辖区内开展自查。

  此外,黑龙江省积极使用“硬核”技术。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双鸭山市分公司开发的“全覆盖、全天候、全时段、零死角”的“蓝天卫士”视频监控系统日前投入使用,这一系统实现了区域范围内100%实时监控,全数字化监测。

  “黑土地”遇上“高科技”,秸秆禁烧管控更高效。这一点,友谊农场秸秆焚烧办公室巡查员韩劲涛深有感触,“过去我们每天至少需要450人开展现场巡查,现在白班、夜班各一人,就能完成大部分工作。”

  黑龙江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遥感所所长韩晓莹称,将持续配合无人机监控技术支持工作,进一步配合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工作。

  截至11月11日,生态环境部卫星遥感监测及督查巡查在黑龙江省未发现秸秆露天焚烧火点。

  秸秆还田是解决秸秆焚烧的主要路径

  针对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工作,不少专家认为,严防死守只是治标之策,为秸秆找到合理“出口”才能达到标本兼治。

  马守义是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二级研究员。2018年,他被聘为龙江县国家黑土地保护试验区专家组组长。近日,看着龙江县景兴镇超越合作社丰收的场景,他感慨地说,“今年秸秆还田后的效果非常好,虽然遭遇三场台风,但玉米秸秆抗倒伏能力强,今年有40多天旱期,秸秆还田后蓄水保墒能力好,玉米产量高。”

  马守义强调,黑土地保护的核心是秸秆还田。从目前发达国家秸秆综合利用情况看,90%都是“还田”。因此,秸秆还田是解决秸秆焚烧的主要路径,也是保护黑土地的必由之路。“秸秆直接还田,可大幅减少土壤的风蚀及水蚀,控制水土流失。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肥力。增加土壤蓄水保墒能力,提升抗旱能力。”

  黑龙江省级秸秆综合利用专家指导组成员、省农业科学院耕作栽培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钱春荣表示,今年黑龙江省将大范围推广“条带耕作技术”。

  据介绍,秸秆覆盖还田是对土地全覆盖,而条带耕作技术是对原技术的改良,将每个苗带留出30厘米左右的裸露面,有助于春耕时提高苗带温度,增加出苗率。她还介绍了“秸秆制作生物有机肥”等技术。

  “秸秆制作生物有机肥,需将生物菌按比例放在水中溶解。铺上薄膜覆盖,保证高温高湿,夏天经过3个月发酵,让秸秆腐化成肥料。”黑龙江省农世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克忠说,秸秆生物有机肥可让土壤疏松,在不减产的情况下代替30%至50%的化肥。

  这一技术目前已在呼兰区大用镇和兰西县星火乡进行试验。

  秸秆综合利用组织体系亟待完善

  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离不开秸秆收储体系的完善。

  在哈尔滨市阿城区舍利街道的田野上,一辆辆打包机开足马力,所到之处,快速“吐出”大卷的压缩秸秆,田野里的秸秆几乎被“一网打尽”。不久后,这些秸秆将被运往黑龙江鼎薪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替代散煤成为生物质燃料。

  阿城区舍利街道办党工委书记霍舰说,“以往打包机需进地搂两遍,大批量秸秆带土,影响下一年整地。如今采用新打包机,秸秆直接离田,减少机器进地次数和秸秆残余物。以前两亩地出3包秸秆,现在一亩地可出2.5至3包的秸秆。”

  舍利街道单家屯农户王岩就是受益者之一,“地收得比去年干净,开春儿简单收拾一下就能种了。”霍舰表示,这种新型打包机目前得到当地农民认可,有望在全街道办推广。

  近年来,虽然黑龙江省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成效显著,但专家们调研发现,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如在秸秆利用过程中,由于缺少有效协调,很多地方的农机合作社的大型机械存在小规模作业、效率低等问题,甚至存在“没活干”“吃不饱”问题。

  针对秸秆综合利用中存在的问题,专家表示,实践证明,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把秸秆利用好,做到取之于田,还之于田,保护好黑土地”,方向是正确的。有专家表示,目前黑龙江省在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上,政策和技术是成熟的,未来应该继续向管理要质量。

  马守义说,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开展系统性的技术研究。根据秸秆综合利用的方向,可分别成立专家组。省级部门聘任首席专家,整合科技资源,推进技术研究和推广。要完善秸秆综合利用组织体系,形成“政府+企业+科研单位+合作社”“四位一体”的新模式。

  “政府足够重视、科研单位提供技术,合作社落地,再加上政策驱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将会如虎添翼。”马守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