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企业排污许可证信任码管理系统上线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11-24 12:01:16 浏览()次

  为促进信任保护原则在环境执法中的运用,创新排污许可证后监管形式,江苏省无锡市江阴生态环境局日前开发的江阴市排污许可证分级分色积分式信任码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

  管理系统采取正负分积分动态管理评价方式,对企业环境管理行为通过手机APP智能平台进行综合评判,促进企业按证排污、自证守法、自我信息公开,突出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不断提高企业自主环境管理水平。

  为确保管理系统运行稳定,江阴还先后选取了两个代表企业进行培训和实操,并要求企业及时反馈使用中遇到的问题。

  据了解,管理系统由“环保学法、自查自报、社会影响”三大模块构成,由企业进行填报,并做到信息公开。其中,“环保学法”模块主要包括企业法人代表和环保负责人每日登录、每月学法、每月答题、学法评价等内容,按照学习完成进度予以加减分。“自查自报”模块主要包括企业环保负责人每日对主要生产设备和治污设施进行扫码巡查、排污许可证自行监测及日报月报年报填报、排污信息公示公开,按照完成情况予以加减分。“社会影响”模块包括对企业收到处罚、查实信访、失信行为、媒体曝光、突发事件、环境表彰等行为进行归集,按照不同标准进行加减分。

  管理系统每月根据企业累计积分进行排名,江阴生态环境局则根据排名结果实施差别化管理。对于积分排名位于前列的企业列入信任企业,减少环境执法检查频次、开通绿色服务通道、优先列入大气管控豁免、违法行为的处罚符合自由裁量规定的可以按下限执行等。对于积分排名处于后列的企业列入环保失信企业,增加环境执法检查频次、不列入大气管控豁免、违法行为的处罚符合自由裁量规定的可以按上限执行等。

  据了解,这个管理系统还将面向全市污水处理与铝氧化企业开展培训,并逐步正式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