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持续推进环评审批改革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11-20 13:28:02 浏览()次

 建设一个新项目,企业需要办理的第一个手续便是环保手续,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环评。过去,由于审批流程多,公示日期长,企业从申请到获得环评审批,往往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但现在不同了,陕西省咸阳市有家企业只花了3天就拿到了新项目的环评,这家企业是如何做到的呢?

  三天拿到环保手续,企业提前开工两个月

  陕西华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是咸阳市一家生产电子元器件的高科技企业,按计划,该公司准备在年初增加一条新型晶体元器件生产线。公司的纪委书记张新岗推断,根据以往经验,办理环保手续需要一个来月,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等正式开工生产,可能得两个月以后了。

  根据正常流程,这家公司先是向当地生态环境部门递交了办理环保手续的申请资料,可刚把资料交完,他们就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好消息。“这条生产线是我们集团的一个重点项目,以往办理手续需要将近20多天,这次3个工作日就顺利批了下来,使我们的项目提前两个月开工。”张新岗说。

  疫情期间,为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生态环境部进一步简化环评程序,压缩审批时间,制定了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对清单内的企业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审批或环评豁免,企业在3-5个工作日就能拿到环保手续。这家企业正是咸阳市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内的企业,于是,该公司旗下子公司的重点项目也就成了咸阳市渭城区首个通过环评告知承诺审批方式拿到环保手续的项目。

  为了表示感谢,这家企业专门给咸阳市生态环境局渭城分局送上了锦旗。

  新的审批制度规定,对疫情防控期间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三类建设项目豁免环评手续。在此基础上,陕西省细化了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开展新环保手续办理改革试点,对早前需要登记备案的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等13大类33小类项目实行环评豁免,这类企业不用办理环保手续就可直接生产;对原先需要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畜牧业等22大类54小类行业项目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审批改革试点,建设单位按要求承诺后可以不经审查直接出具审批决定。

  此外,陕西省还出台了第一批不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的项目目录,对不涉及有毒有害和危险品的仓储、物流配送等14大类39小类项目明确统一不纳入环评管理。

  线上审批以“数据跑腿”代替“人跑腿”

  原来办理环保手续,企业要提供申请文件、环评文件、信息公开说明总共13项材料。按照新的规定,现在正面清单内的企业只需要提供5项材料。不仅如此,原先办理环保手续是“人跑腿”,企业要去业务部门实地办理,现在则是“数据跑腿”,申请企业和工作人员在不见面的情况下,就能实现环保手续的线上办理。

  陕西中孚石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主要制造石油钻采设备,是宝鸡市环评审批正面清单里的一家企业。在今年早些时候,通过不见面的新形式,宝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环境安全科环评审批工作人员严娟对这家企业的环保申请手续进行了线上审批。

  “它属于我们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的24大类中的通用设备制造,符合陕西省的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的试点范围。申请方式有两种方式,可以通过线上在宝鸡政府服务网提交资料,线下也可以给我们递交纸质资料。”严娟告诉记者。

  在确认电子版的申请资料准确无误后,严娟随即告知企业可以邮递纸质版。

  “我们把资料通过快递形式寄给审批局,5天以后,他们审批完就给寄回来了。”陕西中孚石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国建一脸高兴地说。

  往年需要两个月才能拿到的环保手续,现在5个工作日就解决了。审批时间的缩短,让这家企业的设备安装时间提前了两个月,直接为企业节约了一百多万元成本。记者获悉,目前环评告知承诺审批方式已让宝鸡市45家企业获益。采访当天,记者又来到了因同样审批方式受益的另一家代表性企业。

  李忠林是青岛啤酒宝鸡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在忙碌的传送带旁,他随手取下一瓶刚贴完包装的苏打水,向记者介绍道:“这是我们今年刚投产的每小时生产三万六千瓶的苏打水生产线,项目按照新的审批方式,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投产,可以多生产苏打水一千五百吨。”

  环评告知承诺审批推动由事前审批为主向事中事后监管为主

  作为陕西省首个出台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地市,参与方案制定的宝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副局长曹亚文介绍,新的审批方式实现了申请材料的简化,比之前压缩了近七成,同时也实现了审批环节的“瘦身”。

  “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取消了环评审批过程中现场踏勘、专家技术论证、报告修改等环节。建设单位在开工建设前,将签字盖章的告知承诺书和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等报送至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后,即可进行公示,公示完毕且无异议后可以直接作出审批决定。”

  截至9月底,陕西省通过告知承诺制审批项目387个,通过环评豁免审批项目1196个,审批时间压缩至法定时间的三分之一。全省共审批3391个项目环评文件,涉及投资约5410.17亿元,有力推动复工复产,保障了“六稳”“六保”工作的顺利推进。

  “环评审批正面清单试点取得了积极效果,通过明确企业环境保护责任,加强事中事后监督,既释放了市场企业活力,又保障了生态环境质量。”在最近有关环评审批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处副处长吕欣芸说。

  环评告知承诺审批方式在让企业更快取得环保手续的同时,也改变了以往重审批、轻监管的审批模式,推动了由事前审批为主向事中事后监管为主的转变。此外,也强化了企业的信用意识,拉近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距离,实现了行政审批部门和申请人的合作与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