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区着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9-30 13:35:56 浏览()次

  在上海市人民政府日前举办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闻发布会上,金山区区长刘健介绍,金山区已经启动了两轮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截至目前,第二轮已完成整治项目197个,完成率87.9%。在确保第二轮按时收官的同时,金山正在积极争取尽早开展第三轮整治工作。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公众满意度逐步提高

  金山地处上海西南门户,近年来,金山区努力成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水平治理,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金山区2015年以来的两轮环境综合整治,累计投入资金300多亿元,推进整治项目735个,涵盖了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改造、废气深化治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

  数据显示,2015年-2019年,金山区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率上升12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下降38.98%。今年1月-8月,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7.3%,PM2.5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均优于全市平均水平。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劣Ⅴ类河道整治765条,全区劣Ⅴ类水体占比从32.2%下降至0.2%,河道恶臭已全面消除;绿化面积2498.3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8.9平方米。

  公众对金山区生态环境的满意度也从2015年的63.48分上升到2019年的78.98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引导市民参与监督

  金山区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主要措施可以概括为“三强化、三注重”,即强化组织保障、强化制度创新、强化项目推进;注重科技赋能、注重联动共治、注重全民行动。

  金山成立了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实行区委书记、区长“双主任”制,同时,还设立了区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在全区范围内抽调精干人员进行集中办公、实体化运作,并实行挂图作战、销项管理。改变了以往相对单一的处罚、监管方式,实行“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执法。打出组合拳,总结探索出“环保五步法”,即“一查二劝三改四罚五公开”,突出慎罚、重改,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金山区把生态环境智慧管理应用场景作为全区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五大重点开发应用场景之一,依托环境空气质量分区评价监测网、特征污染监测网等七大物联感知单元,着力打通数据的“采、管、控、用”,努力推进源头可追溯、指标可考核、结果可应用的全过程智慧管理。

  金山区还与浙江省嘉兴市等周边地区以及上海化工区、上海石化两大化工基地,建立联动合作机制,注重数据信息互通应用,强化检测、执法和应急联动。组建了环保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环保“公众开放日”等系列活动,通过有奖举报、市民巡访团等多种方式引导市民参与环境质量监督。特别是今年7月以来,开展了“改善人居环境,共建美丽家园”对话区长活动,吸引社会力量和广大市民参与。

  同时,金山区扎实做好“让农村更美”的文章,加快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得益彰的美丽乡村,已成功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5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7个,有序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