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村样板间亮相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9-24 12:31:45 浏览()次

 北京冬奥村样板间的厨房和餐厅。

  走进总面积约33万平方米的北京冬奥村,20栋住宅围合成6个院落。中心花园的设计灵感来自于清代乾隆年间的中国传统冰上体育活动图卷《冰嬉图》,这里的竹子、梅花等耐寒植物,营造出踏雪寻梅的中国古典园林意境。入口大门和建筑立面采用提炼于中国传统建筑的格栅和斗拱纹样,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特征。

  由北投集团建设运营的北京冬奥村外檐暨样板间日前对外亮相,承载着“健康建筑”理念的北京冬奥村向世人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来自于北京四合院院落形式的规划设计理念的冬奥村,不仅体现出奥运文化和北京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低碳和可持续理念的体现。

  优美宜居——都市合院造型亮相

  北京赛区将承担北京2022年冬奥会所有的冰上比赛项目,作为运动员及随行官员居住生活的北京冬奥村备受瞩目。

  外檐的亮相,给都市合院披上了盛装,也标志着冬奥村项目将全面进入室内精装阶段。按照计划,北京冬奥村将于今年底实现完工。

  外幕墙首二层及裙房采用石材幕墙,石材采用原产于内蒙古自治区的大汉丹辉石材,为保证现场幕墙不出现色差,所有的石材均出自同一矿口。3层以上采用铝板加玻璃幕墙的组合。铝板和玻璃等由工厂生产,再运到施工现场通过装配的方式进行安装,减轻了现场切割等施工噪声和粉尘污染。

  北京冬奥村外设广场区,营造出浓浓的奥林匹克国际大家庭氛围。广场区设欢迎广场、各国旗阵和休战墙。北京冬奥会期间,各国代表团的升旗仪式、休战墙签名都将在这里举行。

  北京冬奥村的设计和建造秉承着“居住者为核心”的健康建筑理念。负责建设运营的北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卫东介绍,赛时,北京冬奥村可提供2338个床位,冬残奥会期间约1040个床位;赛后,这里将很快转换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面向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人才配租,实现冬奥资产的“可利用、可经营、可持续”目标。

  绿色健康——十大体系保障居住品质

  此次亮相的样板间是190㎡的户型,每套提供3间单人间和一个双人间,所有房间均设立了完备的残疾人设施,可以满足残疾人运动员的居住生活。

  “北京冬奥村首次大规模采用了健康建筑系统。”陈卫东告诉记者,“健康建筑”是近年来国际上最新提出的居住新理念,着力提升建筑的安全、宜居、居住者身心健康等功能。

  北投集团北京冬奥村项目部经理屈晨介绍,北京冬奥村秉承绿色办奥理念,按照健康建筑WELL金级认证标准建造,成为当前住宅建筑领域的新标杆。

  如果说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倡导的健康建筑更多地关注低碳节能,那么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冬奥村则更加突出“以人为本”,关注居住者的感受。在满足建筑功能、绿色建筑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建筑的健康性能,为居住者提供更加健康的环境和设施。

  北京冬奥村健康建筑通过十大体系,112项标准,包括空气、水、营养、光、运动、热舒适、声环境、材料、精神和社区等,为运动员营造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打造冬奥健康家园。

  北京冬奥村采用多级水质净化装置,过滤微生物及余氯,高效去除水中微生物、农残、重金属等,为居住者提供干净的生活用水和直饮水。在建材的选用上,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选择健康的建筑材料以及装修装饰材料,打造安全健康的人居环境。同时,通过建立多维度的降噪系统,保持室内静谧的居住环境。卫生间采用了同层排水系统,杜绝了多层排水所产生的噪声,也防止病菌的传播,保障赛时运动员能够有良好的休憩环境,在比赛中发挥高水平。

  为了运动员的健康生活,北京冬奥村还从运动员的营养、日常运动以及社区建设等方面着手。比如,选取了8栋住宅楼,在其屋顶打造共计4620平方米的屋顶农场,开辟可食用蔬菜及花园空间,并提供园艺耕种的工具,让居住者直接参与农场的种植,将农业生产、生态绿化和城市建筑有机结合在一起。赛时,可为运动员提供绿色无污染的新鲜蔬菜,促进食物供给的多元化,也可以让居住者参与劳动、参与社交、放松心情,获得收获的喜悦。

  同时,通过建筑积极引导鼓励运动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健身运动。北京冬奥村在多栋住宅的首层设有专用健身房,提供跑步机、卧推哑铃、单杠等健身设备,在楼宇必经之地方便居住者,吸引居住者参与健身活动。

  为了减轻居住者对电梯的依赖,建设者还对步行楼梯内部进行照明、采光、通风优化设计,放置绿植,美化楼梯空间,营造良好的楼梯间环境氛围,引导居住者在一切可能的地方开展“说练就练”健康运动。

  清新洁净——打造会智能呼吸的居所

  室内空气质量是健康建筑WELL认证标准中的首个概念,也是“后疫情时代”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北京冬奥村为每个居室建立了独立新风系统,电梯间及入户大堂等公共空间也配备有新风系统。新风系统采用高效除霾模块和除臭氧模块,新风量在一般国标的基础上提升30%,有效降低室内二氧化碳浓度,房间即使在不开窗的情况下也能够持续为室内提供新鲜空气,成为真正意义上“会呼吸”的居所。

  北京冬奥村在室外建立小型气象站,对PM2.5、PM10、温度及相对湿度等参数进行监测。同时。每个房间内还有空气质量监测系统,每户住宅主要功能区域及楼内公共区域都安装了PM2.5、二氧化碳、甲醛等监测传感器,新风系统可以根据监测数据自动调整新风量,保障室内空气品质。

  运动员还可以通过房间内部的液晶显示器及手机App查看室内外空气质量情况,随时随地掌握相关信息,足不出户就能“看”见好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