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扶贫好 幸福道路宽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9-24 12:19:35 浏览()次

  从高处俯瞰吉水村,土地平旷,屋舍俨然,近看有宽阔大气的村广场,远眺有郁郁青山和潺潺流水。几年来的生态扶贫让贫困的吉水村改头换面。“你们看白江自然村那个党建文化广场多宽敞气派。以前可是一片残垣断壁破砖烂瓦,各种蛇鼠虫蚁出没呢。”驻村工作队队长陈辉杰自豪地说。

  吉水村位于广东省陆丰市八万镇南部,总人口780户4180人,2016年确定贫困户118户,480人。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对口帮扶下,村里的贫困户全部摘掉了贫困“帽子”。

  以贴心服务实现 “党建+”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扶贫工作组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吉水村的党建工作,在党建的引领之下,吉水村党支部打造了一个团结有战斗力的班子,支部组织活动有声有色。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成为村党支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加油站”;组织党员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做群众的“贴心小棉袄”。

  吉水村基层组织硬件建设不足,扶贫工作组投入107万元高标准建设吉水村党群服务中心,协助完善村党支部工作制度和机制,极大地激发了吉水村党支部活力。

  以精准专业实现“生态+”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通过生态帮扶之路,实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脱贫两手抓。早在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之前,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初汉就带队到吉水村开展实地调研。当他看到吉水村环山抱水的良好自然生态条件,与贫困落后的面貌之间形成巨大反差,他就殷切叮嘱道:要安下心来工作,带着感情真扶贫、扶真贫;要在帮扶过程中突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带着领导的嘱托,驻村扶贫工作队斗志昂扬,发挥专业优势,按照“生态+”模式,开启生态型的新农村帮扶开发建设,努力实现优美生态环境与高质量脱贫双向共赢。

  术业有专攻,扶贫工作队邀请了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为吉水村做生态村建设规划。同时,驻村工作队还联合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为吉水村监测水源、大气、土壤环境质量,为村民新建住房进行甲醛监测等。

  2016年至今,吉水村共投入各项资金3700多万元,建设了饮用水工程,铺设了雨污分流管道,实现村道巷道硬化,建设了7个污水处理终端、6座生活垃圾屋、6座生态文化广场,实施“点亮吉水”全村照明工程。

  通过帮扶,吉水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改善,在汕尾市环境卫生抽查评比中,吉水村多次名列第一。

  以发展产业实现“幸福+”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3年多以前开启的中药材牛大力种植,如今已有1000亩以上,已然是吉水村经济的“顶梁柱”。同时,为进一步发展壮大产业,扶贫工作组联合专业种养公司,瞄准打造一条完整产业链的目标,并将吉水村中药材牛大力产业项目从“一村一品”发展成“一镇一业”,带动了全镇经济发展。预计每户每人年均收益可增加5000元以上,惠及全体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

  不仅如此,驻村工作队还联合万吉农业合作社投入30万元开发了约93亩蔬菜基地,年收益10%,分红给全体贫困户。统筹60万元投入到陆丰市开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陆基集装箱式水产养殖项目,年收益8%,分红给有劳力贫困户。

  据了解,这三个产业项目每年可给村集体带来约30万元收入,实现可持续“造血”。

  “产业发展壮大了,农民稳定脱贫、迈进小康就更有保障了,过上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也就更足了。”驻村扶贫队队长们的眼里都闪烁着对未来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