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企业“环信码”不同待遇也有别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8-06 13:38:06 浏览()次

 企业被赋予“红、黄、绿”三种颜色,每种颜色都有不同“待遇”。上海市徐汇区生态环境局最近又出环境治理新招。

  疫情期间,徐汇区生态环境局探索结合企业的污染类型、管理水平、信访投诉和行政处罚情况等,对企业进行“三色码”分类管理。日前,他们又对“三色码”细分类管理经验进行总结和完善,形成“环信码”,将特殊时期的高效举措制度化,延伸到日常环境管理工作中。

  首批纳入正面清单的18家企业均为“绿码”

  “利用‘环信码’分级分类开展环境管理,是运用科技手段、提升执法效能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企业守法、 推动企业守法和执法并重的有益尝试。”上海市徐汇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绿色”代表可信可靠;“黄色”表明存在风险,需要及时关注;“红色”提示风险较高,要严格管控,随时准备采取应急措施。“环信码”将推动更合理、高效地利用有限的环境执法和监测资源,提升环境管理效能。

  记者了解到,徐汇区生态环境局正在更新完善监督执法正面清单。首批被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的18家企业,均为“环信码”管理体系中的“绿码”名单企业。这些企业污染风险低、守法意识强,徐汇区生态环境局将在满足环境管理要求的基础上,优先保障正面清单内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将有限的执法资源集中于主观恶意排污、违法犯罪的企业。

  在此基础上,他们将持续更新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并将清单中的企业作为“绿码”企业纳入“环信码”分级分类监管,并建立长效环境监管模式,从而提升环境管理效率,发挥更好的社会效益。

  推进餐饮服务业“环信码”管理试点工作

  结合《上海市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徐汇区生态环境局积极推进餐饮服务业“环信码”管理试点工作。

  通过综合考虑店铺选址、实际经营内容和自主守法等方面因素,徐汇区生态环境局对区内餐饮服务企业进行分类管理:选址位于信访矛盾不突出的商业综合体或餐饮集中区域,且在上一年度未被发现有重大环境违法行为的餐饮企业为“绿码”企业,实施以远程视频检查、油烟气在线数据监控等为主要手段的日常监管便利化措施,减少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影响。

  针对选址位于信访矛盾集中的商业综合体或餐饮集中区域,或者位于独立商铺内,或者在上一年度有因环境违法行为被责令改正且完成整改的餐饮企业,徐汇区生态环境局将其评为“黄码”企业,由街道、镇结合网格化管理,按规定频次开展现场检查,并由区生态环境局随机开展远程视频检查,督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提升各类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率。

  而因环境违法行为多次受到行政处罚,或者选址不符合法定条件的餐饮企业,则被评为“红码”企业,由区生态环境局、有关街道、镇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实施业态调整、清退等行业退出措施。

  将对各类建设施工工地实施分级管理

  徐汇区生态环境局还将根据《徐汇区建设施工工地生态环境分级分类“环信码”管理办法》,对各类建设施工工地实施分级管理。

  管理过程中采用企业自评、政府复核的形式,各职能单位根据职责分工,每月对各类建设施工工地评分一次,评分采用百分制。区生态环境局对各职能单位的评分结果进行汇总,划分“红、黄、绿”三个等级,每月根据上月评定结果公布各类建设施工工地的“环信码”等级,工地需在门口施工铭牌的醒目位置张贴二维“环信码”标志。

  据了解,每年的扬尘污染防治工地评比将着重参考当年每月的评定结果。对“红码”工地,有关部门对其夜间施工采取限制审批,每周对其开展一次扬尘污染防治检查,提升对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的设备和人力要求,对违法行为采取顶格处罚。对于 “黄码”工地夜间施工审批,沿用目前人工审批模式,工作日当天完成审批,鼓励工地改进污染防治机制和措施,正常开展工地各项管理工作。

  对获得不同颜色“环信码”的工地,徐汇区生态环境局的管理也不同。例如,对“绿码”工地,将其夜间施工纳入秒批试点名单,实现夜间施工审批24小时自助办理(首次审批除外),每季度开展一次扬尘污染防治检查。对长期获得“绿码”的工地,可以采用无人机巡查代替进场检查。对获得“绿码”工地,发生轻微违法行为时可参照生态环境部相关文件要求,减轻处罚力度甚至免予处罚,并在其他评优补贴等政策中优先考虑。通过“环信码”管理,奖优惩劣,能够进一步督促各类建设施工工地落实生态环境政策法规。

  今后,上海市徐汇区生态环境局将继续推进 “环信码”分级分类、精准管理,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形成长效化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区域环境管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