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找问题堵点,提出有针对性的执法建议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7-10 13:33:00 浏览()次

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以下简称“执法总队”)主动求变,自4月起,正式开展了全市“环保大体检”工作,深入各区推进“体检式、预防式、服务式”执法,探索“从单一的监管执法向监管、帮扶并重转变,向先指导、后执法转变”的新型监管模式。

  全市“环保大体检”工作第一站为静海区。截至目前,执法总队先后出动执法人员227人(次),集中力量执法帮扶检查静海区工业企业165家,累计发放复工复产提示函、排污许可证守法宣传手册、土壤法及新固废法普法明白纸200余份,共发现问题92个。其中,对90个环境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督促立整立改,对两个违法情节严重的问题立案调查。

  同时,执法总队发现扬尘面源污染点位138个,其中建筑施工未落实“六个百分百”问题37个,渣土未苫盖或苫盖不全问题84个,企业料堆扬尘问题17个。对上述问题,执法总队采取“回头看”的方式对问题点位进行督促整改,截至6月中旬,已督促治理问题点位116个,整改率超过80%。

  执法总队有关负责人说,执法总队将“环保大体检”工作作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实战比武的“第一棒”,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查练兵、以案强兵,旨在实战锻炼中淬炼政治品格、提升执法本领、培养顽强作风、增强担当精神,在实战锻炼中指导各区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本次针对静海区的集中执法帮扶工作主要体现出两个特点:一是“全”,即全面摸清该区生态环境保护现状,查找环境污染问题堵点;二是“准”,即按照摸排结果,针对不同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执法工作建议。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执法总队将结合“环保大体检”发现的情况,着重从3个方面帮助静海区因情施策,提升属地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一是加大精准帮扶企业力度。严格落实差异化执法方式,积极为复产复工企业送法律、送政策、送服务,并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助力企业有序复产。

  二是加强大气综合防控力度。开展多部门综合治理,把好施工单位准入门槛,完善扬尘管控黑名单制度;充分利用工况用电监控系统和日常检查相结合方式,确保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助推农村“煤改电”“煤改气”工作进程,及时发放补贴,加快拆迁区域的搬迁进程,减少散煤燃烧、垃圾焚烧等面源污染。

  三是发挥科技防控作用。向企业宣传贯彻“在线监控系统是落实排污主体责任的指南针”理念,督促在线监测数据异常或超标的企业倒查原因,及时采取调控产能等措施,提升治污水平,确保达标排放。

  据了解,执法总队还将陆续对天津市其他区开展“环保大体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