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大荔生态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7-06 13:46:11 浏览()次

  “师傅,之前这边种了樟子松吗?”

  “之前没种,之前那个沙丘多的,农田都荒着呢,后来政府一治理,把风沙挡住了,栽上这个树以后,风景也好了,气候也湿润了。”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下寨镇马家洼村村民任文虎在沙苑散步时告诉记者。

  生态治理带动农民增收

  大荔县,位于黄河、洛河、渭河三河汇流之地,在大荔县苏村境内,有着中国最大的内陆沙漠——大荔沙苑。沙苑东西长40多公里,南北宽十多公里,总面积达460平方公里。

  “在远古时代,这里曾经是一片湖泊,随着秦岭的隆起,湖水东泄,水退沙出,形成了沙苑的原始雏形,在强大季风的吹动下形成了目前连绵起伏的沙丘、沙洼、沙阜等地形。”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沙苑景区管委会主任陈祖孝告诉记者沙苑形成的原因。

  在沙苑人的印象里,每逢遇到干旱年份和大风季节,黄沙飞扬、沙尘弥漫、稼禾难收,生态环境恶劣一直是制约沙苑发展的重大难题。近年来,当地政府开始在沙苑种上了樟子松,生态环境有了变化。

  “我家在湖边上有接近20亩果园,有蟠桃,有黄金子杏。”任文虎带记者来到了他的果园,7亩黄金子杏已经成熟,黄中带红的果实挂满枝头,煞是好看。

  “好多年前,水都干枯了,后来生态变好了,水位上来了,水质也好了,收入就好了。”任文虎说。

  59岁的任文虎是土生土长的大荔人。2015年开始,他承包了17亩地栽种黄金子杏和蟠桃,依托政府的网络平台和自发前来购买的各地客商,预计今年大概能有十几万元的收入。

  “大荔沙苑西部的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大概分为三块。植被比较多的这一块,我们采取的是围栏封育,主要是退牧还林还草;植被比较少的这块,这几年栽植优势的抗旱树种樟子松,从两年来的栽植效果来看,樟子松的成活率特别高,达到了90%以上;第三块就是引水润沙,湖体面积达到一千多亩,有效地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特别是在干旱的情况下解决了周边群众1.5万亩的抗旱用水和周边的生态用水。”陈祖孝说。

  在距离马家洼村不远处的井庄村,村民李向荣正在自家的大棚里忙着收枣子。

  大荔井庄村的冬枣因为上市时间早,在全国打出了名气,每年的五月下旬大枣成熟后,就会有很多客商前来购买李向荣的冬枣,价格可以卖到五六块钱一斤。

  二十多年前,李向荣的母亲因为风湿病去世,李向荣家经济开始走下坡路。几年前,因为儿子上学,李向荣成为了村里的贫困户。

  “母亲在世的时候,她有慢性风湿,拖了几十年,母亲去世以后就是供孩子上学,经济不好。”李向荣说。

  6年前,李向荣开始种植冬枣,一开始他挖了一个大棚“试水”,收成后尝到了甜头,李向荣又挖了两个大棚。

  “挺辛苦的,一年四季没有休息的时间,收成还可以,去年三个棚收入27万多元。”李向荣说。

  “我们村总共有贫困户86户,截至2019年年底,已经有79户完全脱贫,脱贫以后再没有一户返贫的。2020年还有7户没有脱贫的,都制定了帮扶措施和帮扶计划,到2020年底肯定能完成这7户的脱贫。”大荔县范家镇井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瑞刚说。

  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六月,月季飘香。在大荔县“关中月季第一村”新堡村,多彩月季正值盛开时节。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和月季文化产业园3A级景区创建,这些年,村民申艳娥的家有了很大的变化。

  “2005年改的房,去年儿子结婚的时候把家里全部再重新打造了一遍。这几年政策也好了,县政府给我们村打造美丽乡村、美丽庭院,都变得非常好。”申艳娥说。

  近些年,申艳娥因为种植黄花菜、冬枣、脆瓜,每年能有六七万元的收益。去年儿子结了婚,今年得了个宝贝孙子,幸福不言而喻。

  “咱村总共是551户2311人,还有13户26人未脱贫。2014年开始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栽了12万棵左右的高杆月季,2019年完善了10个高石脆瓜棚,今年的效益特别好,可以带动13户26人全部脱贫。”大荔县新堡村村长段战儒说。

  芬香玫瑰园、绿色葡萄廊道、遍地月季,清风徐来,在心悦湖公园荡秋千的孩子们笑脸满盈。2019年,新堡村成为全国5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之一。

  坚持“农业+”发展思路

  大荔作为农业大县,近年来,立足现代农业国家新兴战略,不断推动“互联网+农业”的产业化应用。

  “我们这个新颖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摆脱了过去的传统种植模式,利用电脑和手机来进行全程操控,在全球任何有信号的地方都能进行操作以及监看。我们在棚内装有各类传感设备,通过传感设备所采集的空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土壤pH值和光照传感器,对大棚进行了全自动的降温、保温、补光、通风、卷棉、卷被、施肥、灌溉,实现了全程自动化运行,大大提高了效率。”新颖现代农业园区总经理助理安艳芬说。

  2020年,新颖现代农业园区预计投资8000万元,将建成6000平方米的科研大楼、6800平方米的物流中心、万余平方米的现代化冷库。园区将打造成一个集生产、示范、育苗、培训、销售、观光为一体的新型现代农业园区。

  大荔县副县长赵磊说:“现代农业看大荔,美丽乡村看大荔。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和研判,提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坚持‘农业+’的发展思路,具体实施‘产业兴村、工业强县、旅游旺县、品质城市、人民至上’5个攻坚行动。最终将大荔建设为全域农业公园,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建设成黄河流域的生态智能绿色发展示范县。”

  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这为大荔县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期。大荔县将依托特有的黄河文化、沙苑文化、粮食文化、农耕文化,奏响秦东大地上的黄河新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