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开展“新三项”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7-02 12:38:34 浏览()次

  雪山冰川融水是众多江河湖泊的最初水源,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已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检察机关将重点关注影响雪山冰川的煤炭能源工矿企业污染治理,已停产的尾矿治理,以及交通运输中汽车尾气超标排放治理。”“督促加强山地植被的保育、恢复与重建,减少雪山冰川周围居民生产生活对冰雪消融的影响。”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即日起,全区检察机关开展包括“雪山冰川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和“文物古迹保护”在内的“新三项”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各级检察机关将与多部门沟通协作,持续凝聚公益保护共识与合力。

  明确“新三项”重点监督内容

  检察机关如何通过诉讼实现公益保护目的?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金利岷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检察机关开展的公益诉讼分为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机关主要是通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支持起诉等方式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实现保护公益的目的。

  此前,自治区各级检察机关开展了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家门上的安全”“车轮上的安全”三项安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称为“老三项”),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取得了一定成效。金利岷说,目前开展的“雪山冰川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和“文物古迹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被称为“新三项”。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已制订了“新三项”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同时,明确“雪山冰川保护”8项、“野生动物保护”12项、“文物古迹保护”18项重点监督内容。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一地一品牌”“一地一特色”“一地一亮点”的要求,精心谋划本地区监督重点,办理一批质量高、效果好的公益保护案件;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及时向各地党委和人大报告,向相关行政机关通报,加强宣传,凝聚共识;针对雪山冰川、野生动物、文物古迹保护专业性强、专业知识欠缺的问题,已邀请学者就雪山冰川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文物古迹保护进行三场专题讲座。

  同时,将充分运用卫星遥感技术、无人机、快速检测实验室、辅助办案平台等为办案提供技术支持。

  重点关注影响雪山冰川的煤炭能源工矿企业污染治理

  检察机关在“雪山冰川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中,将采取哪些措施保护水源地?

  对此,金利岷表示,水源地保护对我们的饮水卫生、饮水安全非常重要。这是“老三项”之一“家门上的安全”的重点监督范围,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雪山冰川保护”专项行动中,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加强对水源地的保护。如对于违法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设置排污口,未经审批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违规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从事养殖、旅游、游泳、垂钓等污染或破坏水源地的行为,将作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办理。违法行为人对水源保护区环境造成损害,没有其他适格主体起诉的,将对违法行为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其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

  同时,检察机关将重点关注影响雪山冰川的煤炭能源工矿企业污染治理,已停产的尾矿治理,以及交通运输中汽车尾气超标排放治理;督促加强山地植被的保育、恢复与重建,减少雪山冰川周围居民生产生活对冰雪消融的影响,督促对在山区违规开垦荒地、砍伐树木、过度种植、过度放牧、采挖山草药等进行专项整治,重点监督未经审批在雪山冰川周围进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

  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合作,建立协作机制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新疆野生动物资源较为丰富,野生动物约有700余种,其中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26种,国家二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89种,自治区地方级保护野生动物44种,列为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野生动物190余种。

  金利岷说,在“野生动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中,检察机关通过加强与农业农村、林业草原、生态环境、市场监督等行政机关的沟通合作,建立协作机制,互相移送案件线索,定期通报工作和办案情况,形成合力,共同保护新疆野生动物资源,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保障新疆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中,各级林草部门将严格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等规定,依法全面履行野生动物保护职责,持续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同时,将积极支持、密切配合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主动与检察机关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推进专项行动稳妥有序开展。

  同时,自治区已建立了6个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使更多野生动物物种及其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全区202个各类自然保护地、天然林及公益林管护区为野生动物提供食物和庇护场所,成为野生动物栖息乐园。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新疆部分水域水生态平衡受到破坏,本地特有鱼类的种群资源呈现下降趋势,亟须加强保护。针对目前新疆河流水生生态现状,自治区开展对天然河流濒危鱼类的保护、救护和人工繁殖等研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区已建有12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在阿克苏地区建设有1个地区级扁吻鱼自然保护区;通过科研攻关,新疆已掌握大多数珍稀和濒危鱼类人工繁育技术,并持续进行人工增殖放流工作。对濒危物种进行异地迁移保护,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