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生态环保铁军守好一方环境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3-31 13:20:29 浏览()次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不像医护人员那样频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却同样冒着风险奋战在一线。面对病毒他们没有退缩,而是用自己对生态环境事业的一腔热血,成为抗击疫情路上的“逆行者”。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福州市生态环保铁军义不容辞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直面严峻的疫情形势,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效守护着一方生态环境安全。

  除了是生态环保铁军,他们还有另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在全力做好医疗废物收运处置环境监管工作的同时,福州市生态环境系统429名党员干部主动配合属地政府,下沉到社区、街道、高速路口,做好宣传引导,联防联控,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城墙,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前线。

  “作为一名老党员,在关键时刻就应该全力以赴”

  督导全市的医疗废物处置工作、统计各区县医废处置情况、监控医疗废物前后端的收集和转移……吃饭时干工作、走路时讲工作、睡觉前想工作,这就是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管理处处长林良伟一个多月来的工作状态。

  疫情期间,林良伟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带着他的组员深入全市重点医院和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医疗废物收运处置现场开展摸排检查,督促企业两天内降库存,腾出库容用于应急处置周转。

  “作为一名老党员,在关键时刻就应该全力以赴。”林良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工作中,他事无巨细。“我经常是白天要负责摸清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处置能力和运行情况,晚上要对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工作情况进行汇总,有时候回到家中还得和医废处置单位联系,督促指导相关工作。”

  为应对疫情发展可能出现的医废处置能力不足问题,他马不停蹄地组织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确定福州市福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单位,用5天时间完成从确定后备单位到开展处置应急演练。

  今年是林煌进入福州市生态环境系统工作的第9年,这八年来,他始终从事固体废物管理工作。“这没什么”是林煌的口头禅。对于在抗击疫情中的工作,他轻描淡写地说:“除了参与制定应急预案,我就是每天打打电话,联系一下各医院及定点隔离点,了解一下他们的医疗废物的情况,还有就是工厂那边的处置情况。”可问及每天要打多少电话的时候,他却腼腆地笑了笑,近百个吧。

  “我们不会退缩,这是生态环保人的职责所在”

  特殊时期的医院是一个充满危险的地方,医疗废物暂存间更是各类病菌最为集中的地方,也是感染风险最高的地方。如果说,白衣战士是冲在第一线与病毒较量,那么生态环保铁军就是把守最后一道关的人。一双手套,一件重复利用的防护服,就是他们与病毒的距离。

  “医院才是疫情防控的‘脉搏’,我们能做的就是守护好它,不给病毒留死角。” 福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陈立说。疫情防控期间,他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奔走于“疫”线,深入定点医院、隔离点、医废处置单位现场督导医废处置情况。“面对疫情,我们也会担心,但我们不会退缩。这是生态环保人的职责所在。”

  源头管好了,处置过程的把关也不能松懈。福建省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是福州市医疗废物唯一的处置单位。

  “我们是党员,我们上。”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以及涉疫医疗废物能够规范化转移、处置,福州市闽侯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队员林建勇和郑谦主动请缨入驻福建省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督导,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以及涉疫医疗废物更加规范化转移、处置。

  “妈妈菜市场都不去了,也要到疫情一线去。”这是仓山环境监测站站长张小玲的女儿对她的调侃。

  仓山区是福州市重点疫情区,区内有省、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医疗废物处置及监测工作的繁重也远超其他地区。张小玲第一时间带领全站具备返岗条件的党员干部职工提前结束春节假期,毅然返回工作岗位,马不停蹄着手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监测工作,全面开展大气环境、饮用水水源地、定点医院和集中隔离点医疗废水等相关环境监测工作,成为最早投入“战斗”的监测人员之一。

  从疫情防控开始到现在,福州市出动环境监管人员4954多人次,累计检查医疗机构、隔离点和医废处置单位2888家次。

  疫情防控期,福州市大气环境质量保持优良,主要流域、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环境质量无异常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