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项目审批零延误 助力复工复产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3-30 12:00:13 浏览()次

  “这效率实在太快了。我们筹建的口罩生产项目,从提出承诺申请,到拿到环保批复,才用了一天。这样的办事速度和效率对企业也是一种激励,我们力争尽快建成,早日生产出优质的防护用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汉中力量。”陕西省汉中居业医用卫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拿着批复件激动地说。

  自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生态环境部门积极作为、主动谋划,打开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专人负责,像汉中居业医用卫材科技有限公司医用口罩生产这样的疫情防控三类项目,已火线审批30个,涉及金额4.6亿元。今年截至3月23日,全省共审批建设项目252个,涉及总投资6.9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社会事业与服务业、金属制造业、工业污水处理等行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省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连出政策“组合拳”,助力企业安全快速复工复产

  为尽快打赢防疫阻击战,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以“战疫情、抓保护、治污染、促发展”为原则,连续推出多项政策,先后印发、制定《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及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提升环评管理效能》等文件,出台陕西省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正面清单,对十三大类33小类项目试行环评豁免,二十二大类54小类项目试行环评告知承诺。

  3月中旬,陕西的政策推动再次加码,推出陕西省第一批不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的项目目录,对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仓储、物流配送等一批基本不产生生态环境影响的十四大类39小类项目,统一不再进行环评管理,进一步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持续精简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

  为统筹推进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助推全省重点项目落地,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主动发函给各市(区)政府和相关厅局,函请各市(区)提供2020年重点推进的项目清单,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相关环评要求、拟开工或拟报批环评文件的项目,由生态环境部门采取提前介入指导、全程跟踪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压缩审批时间等措施,依法做好项目环评审批服务。

  在这项政策的指导下,陕西省内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建立工作任务清单,细化工作措施。深入现场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等情况,结合企业具体情况和产业特点,精准施策,主动提供环保技术帮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帮助指导企业及时整治、消除环境安全隐患,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全力支持和帮助企业安全快速实现复工复产。

  据了解,通过主动向各市(区)和省级相关部门、企业征集生态环境部和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审批重点项目清单,共有49个项目纳入省级环评审批服务台账,并实现了提前介入,全程服务。

  线上审批启动高效运转模式,保障项目正常运转

  近日,杨凌示范区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了一场特殊的评审会,首次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对区内急需开工建设的杨凌自贸片区路网项目和陕西圣泉乳业科技有限公司年产两万吨配方羊奶粉生产线项目进行了专家评审。

  杨凌示范区生态环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场耗时3个多小时的评审会,和日常的评审会相比,程序一个不少,只是由线下转到了线上,虽然形式变了,但我们的服务决不打烊。”

  这是陕西省推行“不见面”审批的一个例子。为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减少人员聚集和接触,同时方便企业、群众办理环保审批事项,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积极推行环评“不见面”审批。要求各级生态环境审批部门在环评咨询方面采取电话、网络、微信等形式进行交流答复;环评受理方面暂停政务大厅窗口受理服务,仅保留网络受理;技术评估方面明确了疫情防控建设项目环评文件评估相关要求,采取专家函审、网络视频评审等形式,涉及现场核查时采取视频或照片核查等形式,保证了疫情期间建设项目正常审批,最大限度做到“网上办”和“不见面”审批。

  针对性帮扶与多手段监管,推动项目建设增速提效

  虽然简化了审批程序,但陕西省生态环境部门坚持恪守底线思维,对不符合审批要求的项目,依法不予审批。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主动与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对接,提前介入,深入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好涉及疫情防控项目选址以及废水、废气和医疗废物的收集处理等环境问题,在确保全省生态环境和辐射安全的同时推动企业项目建设加快进度、不走弯路。

  “师傅,您备案的《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中没有详细记录现有设备信息。”

  “时间比较早,我忘记在网站上备案的步骤了,怎么办?”

  “没关系,我帮您一起网上备案。”

  这场对话来自宝鸡高新生态环境分局“一企一档”专项检查帮扶企业的现场。

  3月8日以来,高新分局“一企一档”专项检查小组结合去年的安排部署,在对企业环保手续、生产现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检查的基础上,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要求,对企业展开有序的帮扶和指导工作。宝鸡高新分局打破以往“定点、定时、定人、定企业”的监管模式,执行“双随机”抽查制度。抽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重点关注排污单位是否办理相关环保手续,污染防治设施是否正常运行,以及污染物的排放情况。同时,对生产规模与环评许可是否一致、污染防治设施与要求是否一致等进行核查。对发现的环境问题,当场责令企业整改,有效避免了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现象。

  下一步,陕西省将进一步优化服务,切实做到针对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环境监管“两手抓、两手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环境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