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有困难?企业线上可求助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2-25 19:08:53 浏览()次

  企业复工复产逐渐进入高峰期,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江苏、广西壮族自治区、天津等地采取网络审批、在线办公等模式,解决企业环境影响评估需求,同时出台多项举措,服务环境治理工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

  中国环境报记者郭文生 见习记者李苑 韦夏妮 任效良

  江苏

  编制机构未开工,环评怎么做?

  紧急项目特事特办

  “我们公司生产对氯间二甲基苯酚(PCMX),是滴露消毒剂的主要活性成分,需要紧急复产。我们希望今天就能受理涉及复产整改的危废仓库改造项目的环评报告表,但是环评编制机构还没有开工不能提供相关文本。”2月6日下午,江苏省盐城市大丰生态环境局环评审批的工作人员接到了江苏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咨询电话。

  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先行受理了环评报告表的电子版,并协调编制机构进行信用平台登记,第一时间完成受理。2月10日,在该公司承诺做好项目实施环保工作的情况下,盐城市大丰生态环境局先行出具了项目环评批复,后续将做好指导服务和监督管理工作。

  最大限度开展“网上办”和“不见面”审批

  疫情无情,服务有爱。在这个特殊时期,全省环评审批渠道依然畅行无阻,最大限度的“网上办”和“不见面”审批是最大亮点。2月3日-2月7日全省环评审批系统对86个建设项目环评文件作出批复,目前在办的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数量1649个。

  为做好疫情防控下的环评审批服务工作,2月2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主动对接13个设区市指导工作,“请各市严格按照省厅、市局统一部署,落实政务中心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环评线上线下受理审批工作,尽量按线上受理审批、快递送达等方式开展工作;技术评估及现场踏勘充分运用视频、互联网地图等方式开展,专家咨询通过函审方式开展,确需现场踏勘的,一定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等工作。”

  为减少人员接触,南京、无锡、常州、南通、泰州5市暂时没有开放政务中心,但审批服务工作依然有条不紊。

  在南京市,针对新设与疫情防治直接相关的重点项目,先行推进建设和生产,待疫情结束后补办环评手续;对于其他项目,工作人员全程电话、微信、QQ交流沟通,推行“不见面”审批。

  在南通市,线上咨询和受理审批均照常进行,政务中心窗口采取ABC角色方式由3人轮岗工作。

  在泰州市,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公开咨询电话,主动联系企业,宣传“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快递寄”的办理路径。对线上办不了的项目,指导企业“预约办”,开辟绿色通道,减少现场办理时间;对有需要的企业提供店小二“帮办代办”,进行远程指导,必要时提供上门服务,确保企业想办的事全能办、能办成。

  以预约的方式办理环评审批业务

  徐州、苏州、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镇江、宿迁8市,以及省政务中心都有条件开放窗口,以预约的方式办理环评审批业务。

  在苏州市,市审批局及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事项等相关内容,明确建设项目环评采用“不见面”审批模式,并通过QQ工作群等形式向环评机构广泛宣传。对于必须现场递交材料的部分特殊项目,采取先行电话预约的方式,确定接待时间后再到审批局窗口进行申报。

  “目前全省环评审批工作均实现网上受理、后台办理、快递送达的办理模式。为做好服务,省厅环评处和评估中心开通了网上业务咨询渠道,及时解答地方审批业务提问,有效化解疫情当下咨询专家困难等问题。”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工作人员介绍说。

  广西

  不见面,环评审批怎么办?

  网上受理 后台办理 线上流转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部门优化环评文件技术评估工作,建立环评技术评估应急服务保障,采取“网上受理、后台办理、线上流转”的评估模式,畅通环评评估通道,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专家评审“不见面”,视频踏勘“零接触”

  2月1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视频会议在自治区环境保护技术中心举行。身处南宁、北海、钦州三地的5名专家与远在钦州的钦州市生态环境局、北部湾港口管理局钦州分局等参会代表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对《钦州港金谷港区金鼓江作业区液体散货码头19#泊位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评审。

  自治区环境保护技术中心吴开庆表示,根据审查情况可能在疫情结束后补充现场踏勘,以确保审批质量和做好事中事后监管。

  急企业之所急,环评审批不停休

  “很感谢崇左市环境保护技术中心急企业之所急,组织了这次线上视频技术审查会。”2月12日上午,刚刚参加完线上技术审查工作的利而安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林锋激动地说,本次线上评审省时省力,降低了项目投资成本。

  为助推崇左市建设项目在疫情防控期间落地,2月12日上午,崇左市环境保护技术中心组织专家、代表,在保证公平、公正、透明的前提下,首次采用线上技术审查工作,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利而安化工有限公司年产35万吨化工产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召开视频技术审查会议。

  “在刚接到会议通知时,我存在一些顾虑,没有面对面交流,效果是否好?视频联系网络是否能保证通畅?”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高工、专家组成员秦建国说。视频会现场专家踊跃发言,业主积极回应,会议始终处于严肃认真的评审状态,最终项目顺利通过技术评审。“希望今后能不断总结完善,更好地提高审批效率。”

  部分项目临时豁免环评,提前介入赢得宝贵时间

  龙潭医院扩建项目是柳州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重要项目。柳州市生态环境局从项目的筹划阶段就主动参与,积极帮助推进项目建设,做到早期介入、精准施策。

  “我们实施先行开工、全程服务、后办环评的工作模式。”柳州市生态环境局综合科科长李迪韬介绍说。为确保项目能够短时间内立即开工,早在2月3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还没有下发相关文件前,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就派出业务骨干主动对接,为抗击疫情一线的医疗机构开通环评手续办理绿色通道。

  “我们在确认龙潭医院的医疗废水、医疗废物等有明确处理处置途径后,指导医院立即开工,同时通过电子化渠道进行申请,并将办理结果的函件电子版发给申请人,原件通过邮政快递送达,实现‘不见面’即办结。”柳州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称。按照有关规定,疫情防控期间,对国家和各地党委政府认定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建设项目,可以临时性豁免环境影响评价手续,疫情结束后仍需使用的可以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告知承诺制”,补办手续。

  天津

  复工复产,安全风险如何防?

  主动服务 重点帮扶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双赢”部署要求,日前出台多项服务举措,服务环保治理工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程“不见面” ,做好网上审批服务

  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和接触,同时便于企业和群众办理审批事项,天津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天津网上办事大厅”等网络平台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均可做到网上受理、办结。除“网上办、不见面”的方式外,还提供“线下窗口接件受理、电话解答咨询”的审批方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面完整的办件服务渠道。

  同时,全局还通过微信推送、网站发布、视频会解答等多种方式讲解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要求,将申领排污许可证的办理网址、办理要求等信息,告知排污单位,对已有以及新纳入的排污单位做好技术答疑、指导等服务。

  据了解,截至2月20日,全市各区核发排污许可证8张。截至2月21日,全局已通过“不见面审批”方式办结“开工、复工”项目政务服务事项58项。

  开辟“绿色通道”,助力企业扩大产能

  为全力保障紧缺医疗物资供应,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全面落实“一制三化”要求,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开通疫情物资生产企业环评审批“绿色通道”,第一时间现场核实企业情况,在企业作出严格落实各项环保措施、疫情过后尽快补办环评审批手续的承诺后,可立即开工建设。

  截至目前,生产口罩滤材的量子金舟(天津)非织造布有限公司、生产防护服的瑞安森(天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已经由“绿色通道”完成扩产,以最快的速度实现保生产、保供应的目标。

  出台帮扶措施, 全力服务医疗机构

  此外,天津市生态环境局还积极采取举措,支持医疗机构做好疫情期间辐射安全监管,为医疗机构辐射安全提供服务保障。医疗机构(含为应对疫情建立的临时集中收治医院)在保障其使用场所满足辐射安全和防护相关标准要求的前提下,可根据疫情防控应急需要增加用于肺炎诊断的CT、车载CT、移动DR等X射线影像设备,豁免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和辐射安全许可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