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为疫情防控构筑坚强生态环境堡垒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2-21 18:31:18 浏览()次

 山东省副省长于国安2月8日专题听取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全省医疗废物废水处置有关情况的汇报,研究生态环保领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切实加强监管,确保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医疗废水消毒处理、达标排放。

  2月15日,于国安再次调度全省医疗废物废水处置情况,部署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以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全力支撑保障。

  一次次专题研究、调度情况,一次次现场督导检查,一次次值班蹲守……山东省从分管副省长到省生态环境厅每一名厅领导,再到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每一个干部职工乃至最基层的村镇、社区网格员,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构筑起坚强的生态环境堡垒。

  逆行下沉 一线督导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山东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累计出动6107人次,检查相关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处置机构和定点收治医院712家(次),检查普通医院、污水处理厂等其他单位2243家(次),针对发现的问题,已要求相关单位采取措施整改。

  从2月1日开始,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安德带头下沉一线督导,先后到济南市云水腾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省立医院东院、济南市中心医院等,看设施运行,查废物处置,指出医疗废物的安全处置是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一定要严格监测措施,规范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杀菌消毒要求,确保处理尾水安全排放。

  与此同时,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鞠振平带队以“四不两直”方式赴光大环保危废处置(淄博)有限公司督导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工作,要求特别要加强定点医院以及重点医疗机构的清运能力。要做好一线工人的安全防护工作和厂区消毒工作,确保人员安全。

  疫情袭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立即对全省医疗废物处置状况进行多次调度摸底,加强业务指导,确保规范、及时、有序、高效处置医疗废物。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采取处置单位和医疗机构自查、市级生态环境部门组织核查、省级生态环境部门抽查的方式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2月4日-7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8个检查组赴16市抽查了涉及医疗废物废水收集、运输、贮存、处置的单位以及涉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收治医院共32家。

  各检查组认真查看了处置单位处置设施、运输设施运行情况及相关运行台账,要求严格按照《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技术规范》等技术规范操作,保证处置效果;做好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据了解,目前山东每天平均收集医疗废物在200吨左右,全省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为415吨/天,处置设施平均负荷率为50%左右,处置能力能够应对当前涉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工作。

  山东省还坚持“宁可备而不用,绝不用而不备”原则,督促各市至少确定一家作为备选处置单位,一旦现有医疗废物处置单位或设施无法正常运行,立即启用备选处置单位。目前,16市共明确医疗废物备选处置单位22家,全省备选处置能力已达到894.2吨/日。

  一个红手印 一颗滚烫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任城环保铁军党员突击队的一员,随时听从区委、区政府和指挥部调遣,不忘初心,发扬环保铁军精神,到党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请党和人民考验我们……”

  2月2日上午,济宁市生态环境局任城区分局30名党员在抗疫出征的请战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按下了红手印。

  一个个红手印,一颗颗滚烫心,诠释着铁军的担当,勾勒了逆行的身影,彰显了打赢战“疫”的坚定信念。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厅长专题会议,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大考验、体现责任担当的实际行动。

  “我知道家人需要我,但身为一名党员,一名生态环保工作者,我更知道我的职责所在。”顾不上因患癌症而免疫力较弱需要人照顾的父亲,得知要组建疫情防控党员执法先锋队时,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的刘旭未有一丝犹豫,报名参加执法先锋队,并奔赴菏泽、济宁市,对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污水处理厂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疫情就是冲锋号。潍县中路疫情监测点是潍坊市滨海区的南大门,疫情监控任务格外艰巨。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滨海分局2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交通节点工作小组,日夜轮流值守。

  寒冷的夜,外面站会儿整个人都会被冻透,用来照明的手电筒都结满白霜。防控点条件有限,饿了就吃方便面,累了只能和衣而卧短暂歇息。但大家依然坚守一线,执勤期间无一人请假,无一人迟到早退,累计排查车辆12890辆次,检查人员22840人次,共劝返车辆350辆次,劝返人员720人次。

  2月6日,天降瑞雪。但德州市生态环境局宁津分局综合执法大队长的吕亮却无心赏雪,大清早就开车先后到县人民医院、中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检查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处置情况及废水处理设施运转等情况。这已是他在疫情一线的第12天。

  “我是党员,只要有需要,我绝不退缩!”“80后”的他,为了守住疫情防控线,在风雪中站立,在疫情中坚守。

  “驻厂员”上岗 心贴心帮扶

  “我已到岗,工人已陆续进入厂区。”站在山东广通机械有限公司门口,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昌邑分局的驻场包靠人员王增德打出了第一个汇报电话。作为一名50多岁拥有30年党龄军人出身的环保干部,严谨认真始终是他的座右铭。

  在山东浩信集团车间内,随着工人的上岗,昌邑分局的驻场包靠人员徐军生、王晓鹏、杨旭正在进行执法检查,这是他们在排查工人防护过程中的一次检查。三人对车间环保设施运行情况逐一检查,防尘设施是否正常运行,铸造废砂堆放、防尘设施是否到位。在与企业负责人交流后,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徐军生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环保设施运行进行了现场指导,强调在做好防疫同时,一定要注意环保设施的运行,确保废气达标排放。

  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昌邑分局局长董明明告诉记者:“自企业复工复产以来,我们根据市里统一部署安排15名干部派驻工厂,协助企业做好防疫排查的同时,及时解决企业面临的环保难题,防疫与服务两手抓,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日常环境监管工作,优化审批流程,积极开展网上审批绿色通道,加大对污染防治的帮扶力度,以优质服务保障企业正常稳定运行。”

  日照市生态环境局东港分局积极落实“驻厂员”制度,全方位加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企业生产、疫情防控“两不误”。在驻企期间,驻厂人员督促企业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集中全面会诊企业环境问题,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为组织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企业做好环保工作,消除环境隐患风险,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果,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工作,认真开展环境隐患排查,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