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绿色防线:一个问题也不放过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2-20 15:32:06 浏览()次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欢庆新年的计划。根据广东省、东莞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1月26日(大年初二),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向全系统执法人员发布动员令,要求大家停止休假返回岗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执法二科执法人员在接到命令后,不谈条件、不讲困难,全部按时返回工作岗位。副科长卢伟斌的妻子身怀六甲,临近生产,他愧疚地告诉妻子:“我知道你和肚子里的宝宝现在都需要我,但医疗污水、废物含有大量的病原细菌、病毒和化学药剂,会产生空间污染、急性传染和潜伏性传染,如果不能规范处置,有可能造成疫情次生灾害。我作为环境执法人员必须马上参与筑牢防火墙,守护更多的生命。”四级主任科员卢志文家有两个孩子,大的5岁多,小的1岁,妻子是医护人员,在接到通知后,毅然将孩子送回老家,和妻子一起投入战“疫”;正在茂名老家休假的科员梁锋也果断放弃与家人团聚,连夜赶回单位……

  疫情来势汹汹,防控任务刻不容缓。执法二科执法人员到岗后立即部署、研究对策。柳东明、卢伟斌带队深入到虎门、厚街、沙田、长安、滨海湾新区和大岭山等镇区的医院、禽畜市场开展实地督查,重点检查医疗废物及废水的产生、贮存、转移、处置等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讲评,以督促医院规范医疗废物管理和医疗废水达标排放。

  由于正值春节假期,检查过程中经常出现找不到环保负责人的情况,但为了不遗漏一家、不留一个死角,执法人员会一直等到环保负责人到场检查完毕后才离开。有时一等就是1个小时甚至更长,导致执法人员经常错过饭点。加上疫情严峻,各餐馆食肆基本停止营业,回单位简单泡包方便面填肚子便成了执法人员的常态。

  截至目前,执法二科共出动执法人员45人(次),督查医院和禽畜市场32家,共查出五大类44个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疫情之下,执法二科全体执法人员用实际行动贯彻执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指示要求,在接到市局成立应急处置小组的通知后,执法人员更是踊跃报名参加。“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同时,党员是一面旗帜,要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高高飘扬。”科长柳东明说。